福州新闻网
  
  
  

福建供给侧改革把创新“放”出来 产业连成串织起链

2016-06-03 09:11:19  来源:人民日报
  

  考考你:今天的鞋,是怎么做出来的?

  缝出来的?粘出来的?也对,只不过那是在一般的企业里。在福建莆田华峰公司,它是印出来的,而且有专利、成规模、有品牌。“目前只有我这一家。”华峰副总经理邱建新说。

  再考你:中国一双出口的户外运动鞋能卖多少钱?

  几十元?上百元?没错,不过那是在一般的企业里。在莆田洛弛公司,是150美元,批发价,不能讨价还价,还必须用中国的商标。敢这么“叫板”的,“很快就不光我这一家了。”洛弛董事长陈英洪说。

  最后考你:中国产的马桶盖有没有特别好的?

  当然有。“我们泉州生产的马桶盖,不比日本差,我在这里做个广告。”3月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笑着来了个开场白。

  被省委书记点赞的这家企业叫九牧。它的产品,能自动加温、自动翻盖、除菌、防潮、抗压,还能自动过滤。九牧创新研发中心副总裁林山,甚至当着众媒体喝下了过滤后的马桶水。

  这些企业咋能这样“牛”?因为他们的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端的变化。

  告别“短缺经济”的中国,市场需求端改变后,倒逼企业生产端、研发端跟着一起变。跟得上的,就是领跑者;跟不上的,就会被淘汰。怎么才能跟得上?福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出的答案是:把创新“放”出来!

  从今年初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层马不停蹄下基层、走企业,会同政府各个部门、金融机构与众多企业一道寻求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调研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深思: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势头强劲——89.5%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4.2%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65.7%的省级科技成果来自企业……

  4月末,福建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省规模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列居东部地区第二;38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作为政府,我们能做的就是营造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就应该多方施策、肯下血本。创新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省领导这样说。

  怎么“放”?春夏之交,记者深入福州、泉州、莆田,听三个城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靠创新“生出来”“败不倒”“赶上来”的故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