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为一个孩子保留一所学校 乡村教师默默坚守

2016-05-30 10:04:57  来源:新华社
  

  留任

  这里曾经住过十几位老师,如今只剩我一个,显得空空荡荡

  56岁的卢瑞珍老师,退而未休。

  每个周日下午4点,卢瑞珍都会准时坐上从县城到同安镇西安村的班车,一个半小时后,顺利到达西安小学——她已经工作了38年的地方。

  卢瑞珍说,这里曾经办过初中校,最多时教师有十几位,学生有300多人,有的年级甚至开了两个班。而如今学校只剩下了自己和两名学生。

  去年9月,为了仅有的一个学生。已到退休年龄的卢瑞珍选择再留任一年。

  “没想那么多,学生需要就来了。”卢瑞珍说,到了第二学期,又来了一名学生。

  和其他老师一样,卢瑞珍也要承担这里所有的课程。孩子的减少,并没有影响到她备课的专注。

  “留下来的孩子,往往是家庭未能给予更多照顾的孩子,这个时候,老师就要起到更多的作用。”卢瑞珍说。

  和大多数学校老师可以当天往返不同,因为路途遥远,卢瑞珍每周都要在山上住六晚,周日下午出发,周六早上,再搭乘6点40分的班车回家。

  “村里的老电影院,是教师们的宿舍。这里曾经住过十几位老师,如今只剩我一个,显得空空荡荡。”讲话中,卢瑞珍有一丝悲凉。

  30多年来,卢瑞珍都是如此度过,从时间上来看,她陪学生们的时间远远多于自己的孩子。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卢瑞珍说,“一些毕业后事业有成的学生会回到家乡,邀请我们这些老师们一起吃饭,听到他们都有出息了,这是我最大的安慰。”

  “如今国家对农村的投入大了,一个基层教学点一年经费在6万元,基础设施不断更新,也给孩子们添置了更多学习用具。”卢瑞珍感慨道,农村校舍更漂亮了,可学生越来越少了。

  据永泰县教育局统计,自2012到2015年,通过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校安工程、薄弱校改造等途径,共投入资金2.0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86881平方米。

  在信息化方面,永泰先后投入1173万元用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中小学实现“班班通”全覆盖。在师资配备方面,永泰也建立了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制度、城乡教育和学科对口支教办法,实现了全覆盖。

  “尽管做了不少努力,城乡教育仍有较大差距。”永泰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坦言,农村师资、生源外流现象依然存在,音乐、美术、计算机等专任教师依然短缺。

  “农村中小学还存在着新教师补充困难、生活待遇偏低等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也许下个学期,随着孩子们的转学,自己就要离开了。”卢瑞珍说,如果孩子们还是选择在这所学校读书,还是很高兴自己能发挥余热。

  “只要有学生在,教学点就会保留。”永泰县教育局这位负责人说,虽然集中办学是大势所趋,但是只要有一个孩子愿意在家门口读书,就会为他保留一所学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