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量剧增 智能化叫号助提速

2016-05-27 14:30:19  来源:福建日报
  

  优化流程 便民贴心

  去年12月,陈荣新自创了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智能受理系统,优化了处理流程。“他是队里的‘IT民警’,上级交警部门经常抽调他解决软件程序等问题。”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曾志勇说。

  据陈荣新介绍,智能受理系统包括排队叫号管理模块、排队叫号大屏公告模块、自助查询选择模块、

  文书生成打印模块等。其中一个亮点是排队叫号管理模块采用“实名+人像”,利用个人二代身份证照片和现场拍照的方式生成比对合成照片,经人工核对确认同一人后发放带有排队号、实名以及人像的号签。“这样,个人专有的号签简化了窗口身份核查步骤,还避免号贩有偿代为排队的问题,该号签只要不过号,隔日依然有效。”陈荣新说。

  针对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排队叫号大屏公告模块可显示即将到号的最近6人列表及其驾驶证状态、当前记分值等,以及各个窗口的工作状态、受理持续时间、当前受理情况等。这样,大家了解自己的队列位置,可以预见等待时间,信息可通过系统充分告知,有利于缓解群众排队时的焦虑情绪。

  25日16时43分,记者试了一把,取了191号号签。号签上有个人的照片,显示需等待45人,转让无效。“25日肯定排不上了,但是这个号签次日依然有效,最重要的是你还可以预约处理时间。”陈荣新说。

  诗山镇红星村村民吕宝星拿到了172号,前面还有35人,他正好有急事要出去处理,因此通过预约功能选择次日16时来处理。

  针对解决处理流程优化的问题,自助查询机可向当事人提供先期查询服务,系统显示违法行为的基本信息和监控图片,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需要处理的记录,工作人员在处理时可以直接导入选择结果。“经过我们观察,窗口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咨询违法记录和分数计算上,因此先进行‘菜单’选择,就可大大减少窗口处理时间。”陈荣新说,当事人通过自助查询选择处理或预约处理的违法记录,可自动生成告知、自述报告书以及自动生成笔录。如果群众资料不全,可选择过号等待功能。这样,群众平均等待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曾志勇介绍,大队应用该系统后,大大简化了非现场违法处理程序,3个处理窗口每天派发的号签提高到500个。目前,泉州各地交警部门都来南安取经。记者 薛希惠 赵锦飞 通讯员 陈鑫炜 陈国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