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量剧增 智能化叫号助提速

2016-05-27 14:30:19  来源:福建日报
  

  供需失调,目前是交通违法处理场所服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不少网友吐槽,窗口上班前,号码就被取光,一些窗口每天限额派发号签且过期不候,处理罚单排队需要两三个小时。

  据了解,2015年末,我省汽车保有量为436.8万辆。随着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不断规范化,机动车非现场违法记录滞留不处理等现象明显减少,使得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量急剧增加。窗口服务提速,成了群众急切的期待。

  供需失调 应接不暇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各区交警大队服务窗口。24日上午,在福州市西二环路鼓楼区交警大队服务窗口,只见黑压压一片人群,大家都在焦急等待叫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没有号了,需要下午再来一趟。

  事实上,限号并非个例。记者查阅了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关于交通违法处理的诉求居高不下。

  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有300多件,多反映办事效率低、窗口少等问题。

  记者获悉,从2014年12月起,我省对电子监控抓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恢复扣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规范化,给窗口带来了压力。另外,今年初以来,福州警方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据统计,1月至4月,福州五城区共查处非现场交通违法近90万起,同比上升71.5%。由于交通违法查处量大幅上升,导致城区公安服务窗口交通违法受理量增加。1月至4月,福州市区各交警大队及派出所窗口共受理交通违法近47万起。“如此大的查处量,加上网络处理普及率不高,窗口工作量很大,一些窗口日受理量达到两三百单,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台江区交警老赵说。

  南安市交警大队科技设施中队中队长陈荣新说,不要说福州,南安作为一个县级市,窗口同样压力山大。南安市汽车保有量16万多辆,大厅3个服务窗口月平均处理量约3000件,因此每天只能限号200个,

  最多下午再加50个号。由于供不应求,导致号贩钻空子叫卖号码、有偿排队,群众排队秩序也十分混乱。因此,群众经常投诉,而窗口人员精神高度紧张,造成恶性循环。

  “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信息不对称。群众老觉得工作人员不尽力,导致存在插队、不叫号等行为;另外,处理流程不够优化,让群众干巴巴等待。所有问题都放在窗口解决,工作人员每天面对两三百名群众,提醒同样的问题,效率肯定提不高。”陈荣新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