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野性与灵性在这里栖息——中国自然保护区60周年掠影

2016-05-23 08:31:59  来源:新华社
  

野性与灵性在这里栖息——中国自然保护区60周年掠影

  这是在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的黑冠长臂猿(2012年8月28日摄)。新华社发(唐云 摄)

  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麋鹿曾经野外灭绝,通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新引入,种群数量稳步上升,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的典范。

  除了大熊猫、麋鹿,需要被保护的珍稀生灵还有很多。

  ——探访地: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探访对象:雪豹

  提起雪豹求偶照片,18岁的藏族小伙才洛兴奋不已。才洛家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苏鲁乡。他和村里的伙伴们成为科研人员的助理调查员、摄影师。2015年11月以来,他们定期到三江源头人迹罕至的地方,取回架设数月的多个红外相机中自动拍摄留存的照片。

  在今年1月29日拍摄的一组照片中,两只年轻雪豹在雪地上追逐,嬉闹打滚。“其实就是交配。不出意外,6月就会有雪豹幼仔降生。”才洛说。

  雪豹被称为“幽灵猫”,上世纪90年代,其物种数量急剧减少,目前全球现存不足5000只,被列为濒危物种。

  “中华水塔”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上世纪70年代,受气候变化、过度放牧等综合因素影响,三江源草地、林地急剧缩小,湿地与水体总面积净减375平方公里,相当于58个西湖。

  “水少了,草地退化,风沙来了,鼠害增加,整个生态系统不平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若凡说。

  2005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立,启动实施中国最大的生态“世纪工程”——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北大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翔介绍,近5个月野外红外相机拍摄中,澜沧江源头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捕捉到126次雪豹影像和8次金钱豹影像,初步判断为13只雪豹个体和3只金钱豹个体,密度之高超出历年平均值。

  ——探访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探访对象:江豚

  从三江源顺江而下,来到长江中下游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

  5月18日10时,渔政、公安联合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禁渔期巡查,突然船头观察员发出一声惊呼:“江豚!”

  一头身长不到50公分的小江豚,正在执法船左前方缓慢游动。

  “一定是迷路了。”有经验的船员和专家判断,这头小江豚出生可能不到2周,处于换皮阶段,如果离开母豚,存活可能性几乎为零。

  一场帮小江豚找妈妈的行动在鄱阳湖上演:大船人员集体做观察员,分8个方向360度查看附近是否有江豚出现;派出小艇跟踪观察小江豚;用旗语告知过往船只避让。

  一个多小时后,两只成年江豚出现。在小艇引导下,小江豚成功和大江豚汇合。随后十几分钟里,小江豚和大江豚同时露出水面多次,并出现嬉戏场景。

  长江江豚头部浑圆、性情活泼,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它们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2500万年。“江豚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好坏的指标性物种,目前我国江豚数量约为1000头,比大熊猫还稀少。”江西省鄱阳湖渔政局局长舒畅说,目前鄱阳湖约有江豚450头。

  江豚被称为水中“微笑天使”,可种群数量的锐减,让人揪心。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间,是鄱阳湖江豚死亡的高发期。“这个时期是南方枯水期,鄱阳湖水位大幅下降,江豚生活空间严重挤缩,很容易被船桨打伤,也容易搁浅致死。”舒畅说。

  保护江豚实践中的问题连连。舒畅告诉记者,虽然鄱阳湖保护区建立了江豚保护救护网络和救护体系,但当前湖区多头共管,“环保部门管污染,交通部门管航运……八九个部门各管一块,力量分散”。

  更重要的是,对江豚生存造成威胁的主要源头都不在渔政部门的管理范围之内。

  ——探访地: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探访对象:黑冠长臂猿

  “呜哇——”“呼!”天刚亮,在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景福乡岔河村大寨子黑冠长臂猿监测站,就可以听到黑冠长臂猿的“奏鸣曲”。

  “清晨鸣叫是长臂猿的习性。”护林员陶政坤说。43岁的陶政坤是岔河村村民,人生一大半时间都在和山林打交道。

  以前,陶政坤常带着猎枪进山,打些岩羊、山狸等野生动物卖钱贴补家用。2001年,景东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开招聘护林员。熟悉山路和野生动物习性的陶政坤,放下猎枪,成为一名护林员。

  现在,陶政坤每个月进山15天,早上5点上山,下午5点下山,在山上跟踪记录长臂猿的情况。

  聊起身份的变化,陶政坤说,以前祖祖辈辈打猎为生,猛一停下既不习惯也有些不解。现在他理解了,建立自然保护区确实环境好很多,“以前山里的动物被猎人打了很可惜”。

  据景东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谢有能介绍,1995年以来,当地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入2127万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