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除瘤不及时幼童成"大头娃娃" 脑袋比成年人还大

2016-05-12 16:21:05  来源:福州晚报
  

除瘤不及时幼童成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文/摄) 两岁多的幼童,脑袋却比成年人还大。这孩子可没喝毒奶粉,她是患了先天性颅内囊性肿瘤。半个月前,她在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外科接受了微创肿瘤切除手术。医生说,要是孩子及时接受手术,就不会变成“大头娃娃”了。

  患了先天颅内肿瘤

  女童成“大头娃娃”

  妞妞(化名)的五官很漂亮,头围却超过了成年人。昨日,在福建省立金山医院住院部,妞妞的奶奶告诉记者,妞妞临出生前一两周,就在母腹彩超中被查出颅内有不明物体。闽北当地的医生说,不明物体可能是肿瘤,也可能是血肿。若是血肿,可在3周到一个月内被自然吸收。然而,妞妞出生两个月后做的脑部磁共振却清晰显示,该物体是肿瘤。家人以为妞妞活不久了,就带她回家。

  两年过去了,妞妞慢慢长大了,她的智力发育和语言学习能力都跟正常孩子一样,已经学会讲话了。不过,她的头围却长得异常快,跟身体发育不成比例。“大概两个月到六个月的时候,她的脑瓜长得最快,有一阵甚至是一天天看着长大。”孩子的奶奶说,最后,家人带妞妞来到省立金山医院求诊。

  神经内镜潜水“开路”

  切除脑内肿瘤

  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外科魏德主任医师接诊妞妞,发现她脑内肿物已经有鸽子蛋大小,刚好长在侧脑室上靠近室间孔的地方。据了解,人体脑组织中央有一块分布脑脊液的区域,脑脊液在这里产生,先后流经侧脑室、室间孔、第三脑室、中脑水管、第四脑室和小脑延脊池到脊髓,然后通过蛛网膜被吸收。妞妞脑内肿物堵住了脑脊液的“下水口”,即侧脑室和室间孔之间的通道,导致脑脊液越积越多,将脑组织往外挤,颅骨被越挤越大。

  想要切除这种浸泡在脑脊液中的肿瘤,犹如在湖底捞物,传统的显微镜无法支持操作。如果将脑脊液抽干再手术,脑组织将发生塌陷导致脑出血,因此也不可行。上月28日,魏德医师为妞妞手术。医师在她脑壳上打开一个硬币大小的口子,继而运用省内较为领先的神经内镜进行“潜水”手术,切除打通堵在“下水口”的肿瘤,解决了导致“大头娃娃”的根本问题——脑积水。囊性肿瘤都是良性的,术后一般不会复发。但是,由于就医不及时,妞妞的头围已经无法缩小了。

  魏德医师提醒,先天性颅内囊性肿瘤的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三,也可发现于大人。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呕吐、手脚不灵活、脾气烦躁抑或孩子爱哭闹,要提防颅内压高,应到医院检查,必要时还需多找几家医院复查,即便查出肿瘤,也不要轻易放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