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进入倒计时 建议:尊重孩子缓解压力的方式

2016-05-10 11:18:18  来源:海峡导报
  

高考进入倒计时 建议:尊重孩子缓解压力的方式

  海峡导报讯(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漫画)不知不觉间,5月过去了三分之一,这意味着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这个时候,孩子的知识其实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他们在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的同时,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大考临近,考爸考妈如何为孩子保驾护航?我们一起来听听长期关注和研究学习心理的厦门六中高级教师刘美兰老师的建议。

  家长首先要缓解焦虑情绪

  刘美兰老师说,每年临近高考,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表现得最为焦虑的群体往往不是考生,而是考爸考妈们。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爸考妈们似乎有着更大的焦虑,因为今年高考福建省使用全国卷。客观地说,全国统考卷难度加大,使得高三考生阶段性的各种质检也相应加大了难度,考生成绩自然相对较低。尤其是一部分原先在省卷训练下,对试题的设问规律和答题要点掌握得较好的考生,面对全国卷的设题角度与答题规律还不适应,成绩远达不到高三上学期前的良好状况,不少家长因此产生焦虑情绪。

  刘美兰老师说,家长的焦虑,对志向高远、认真学习的孩子影响是很大的。即便是成绩平平的孩子,内心也是渴望有好成绩的,只是后者往往是因为行动力不足,内心紧张,行为拖拉。而家长的焦虑,往往会表现为或无力的勉励,或不停地催促,甚至是烦人的絮叨。这些行为的结果往往是孩子跟着焦虑,考试越发紧张,成绩越发不理想。因此,家长首先要控制和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