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地铁“大脑” 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跑184趟

2016-05-07 11:13: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揭秘地铁“大脑” 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跑184趟

  福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位于达道路的地铁大楼

揭秘地铁“大脑” 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跑184趟

  为列车提供运行保障的车站控制室

  东南网5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林雨芳) 按照当前的运行图,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工作日全天要开行184趟列车,周六、周天各开行214趟列车。这么多趟车,是如何做到准点?安全如何保障?发生重大事故时如何预警反应?昨日,海都记者独家来到位于台江达道路的福州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解密这个被称为福州地铁“大脑”的运控中心如何指挥列车运行。

  “大脑”长啥样?

  1块大屏幕、3排调度台、7名调度员

  福州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位于台江区广达路与达道路交叉口东北角。大楼为西塔12层、中塔5层、东塔21层,加上三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该中心是今后多条地铁线路的指挥中心,将起控制、协调、指挥地铁线路的作用,相当于地铁的总指挥“大脑”。

  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务中心调度室副主任刘海军介绍,地铁的总指挥“大脑”有三个功能。一是负责地铁线路及线网管理运营;二是作为与线网功能相关的档案中心和信息网络中心;此外,指挥中心还做地铁办公以及面向公众的地铁科普中心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大楼内的运营控制中心(operatingcontrolcenter,简称OCC)。偌大的中央控制室内,设有三排调度台,上面放着45个安装着列车监控、环境监控、电力监控、视频监控等电脑终端,当班的7名调度员正密切监视着屏幕上的各个信号。正对着调度台的墙上,挂着一块电子大屏幕,由27块小屏幕组成,实时监控地铁运营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