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标注治国理政新高度

2016-05-03 10:13:11  来源:人民日报
  

  (一)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

  这是一个大发现的时代。去年7月,历经9年漫漫旅途,跨越48亿公里,“新地平线”号终于一睹冥王星真容。今年2月,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从爱因斯坦提出这一概念算起,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年。科学的执着,百年的洞见,折射的正是思想的分量。

  不久前,一场围棋的“人机大战”,再次验证了这一点。“阿尔法围棋(AlphaGo)”四胜世界冠军李世石,让人工智能达到一个新高度。然而,不管赢的是棋手还是程序,最终胜利的都是人类的思想。

  发展如征途,治国如弈棋。对于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而言,思想的引领尤为重要。

  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与今年两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都写入了这样一段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一个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体系,日渐清晰。

  有学者曾说,中国未来十年的经历,会是一部全球瞩目的大片,剧情的每个起伏都不容错过。观察中国治理、理解中国发展,首先就要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

  (二)观念的更新,往往是现实变化的先导。循着时间和空间两个坐标,我们能发现——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最后时段,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有5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已经全面开启。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面临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

  这也是一个关键的空间点。我们身处一个变革的世界,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我们的战略机遇,已从加快速度的机遇变为加快转型的机遇,由扩张规模的机遇变为提高质量的机遇。

  时间与空间标注的方位,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走向。60年前,“一穷二白”的我们可曾想到,今天需要压缩的钢产量已经超过1亿吨?50年前,人均GDP250多元的中国可曾想到,这个数据半个世纪里将增长超过200倍?30年,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20年,老年人口增加1亿多;10年,13亿中国人几乎人均一部移动电话,6.88亿中国人变成了网民……抬头张望世界,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每年数十万亿元规模的进出口贸易,上亿人次的出入境人数,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向……

  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这一代人手中,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迎接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中国呼唤一次思想的革命、观念的升级。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执政环境不会一成不变,治国理政需要与时俱进。在新起点上,以什么样的理念引领,以什么样的思想支撑,以什么样的战略筹划,才能把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既取势、又取实,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展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直面当代中国和世界的重大课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发展方位有新判断、对发展路径有新思考、对发展目标有新部署,在变和不变中把握住了治国理政关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