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拟建温泉中医治未病诊疗中心 提高温泉品牌效应

借供给侧改革打造旅游升级版

2016-04-29 14:4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温泉古称“龙脉金汤”,开发利用已有1700多年历史,拥有“中国温泉之都”的美誉,也成为闽都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在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市政协委员何铭峰建议,作为旅游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福州温泉开发运营也步入转型升级的轨道,要打造温泉洗浴与医疗养生相结合的新格局。

  29日,在一场由市政协组织的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市旅游局、市建委、市商务局、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探讨合力推动健康温泉养生产业链的举措。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拟由市中医院牵头,依托福州源脉温泉园、金鸡山温泉疗养院等场所,试点建设福州温泉中医治未病诊疗中心。

  现状:温泉旅游同质化严重 经营效益偏低

  “非福人不能来福地,有龙脉才会有龙泉。”这是形容福州温泉的一句话,作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在中心城区就有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近年来,借着“中国温泉之都”的金字招牌,福州逐渐兴起温泉旅游产业,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温泉旅游景区景点,成为环福州市区的温泉休憩圈。

  温泉所带来的诗词、对联、散文、艺术、摩崖题刻等“金汤”文化成百上千,绚丽多彩,成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6年前,福州温泉保护管理就已经在全国实现“五个率先”:率先成立地热管理机构;率先颁布温泉管理法规;率先建设温泉水厂,实行集中供热;率先出版温泉专业志;率先制定了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规程,开创了国内温泉资源管理、保护、利用的先河。

  根据市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共完成投资29亿元,包括古田路温泉精品酒店、桂湖生态温泉城、源脉温泉休闲园等项目。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建成的温泉旅游项目达到15个,在建项目有6个,还有3个即将开建,这些项目不仅分布在市区,也分布在福清、连江、永泰、闽清、闽侯等县市。

  不过,在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市政协委员何铭峰说,随着温泉旅游开发项目及其活动的增加,社会上温泉旅游产品的单一性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存在产品雷同和无良竞争,也导致综合效益低下的状态。

  “温泉旅游未能全面带动二次消费,很多经营者仅靠门票收入,市场细分不够,竞争优势不够突出。”市建委相关人士称,还有一点,高地价增加了温泉旅游的投资成本,延长投资回收周期,靠过去“温泉旅游+地产”的开发模式,在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当下急需转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