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2016-04-21 15:37:5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从辉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新华社记者 冯印澄作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重点和关键,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把握好重点和关键

  习近平同志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不仅指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而且明确了需要把握的重点和关键。

  重点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同时,应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习近平同志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只有通过整治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才能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于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目前,在全国8700多万党员中,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比例不足0.45%,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比例超过77.2%,45岁以下党员比例多达45.9%。另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就业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也占相当比例。青年党员干部学历高、知识面宽,但接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比较少,一些党员身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带着如何使青年党员在思想上入党、如何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如何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工作等问题,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要通过学习教育,既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保证全党同志始终按照党的奋斗目标一致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教育,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带头做到“三严三实”;等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凸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