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林开华谈供给侧改革

关键是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

2016-03-31 19:1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邱陵)供给侧改革怎么改?日前,记者采访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林开华,他指出,当前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是关键所在,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构建科学灵活的人才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林开华介绍,福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向更加协调与优化转变,制造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目的是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快实施服务业倍增战略,建设海西现代服务中心,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海西现代金融中心、文化创意之都、海峡会展之都、总部经济高地。到2020年,力争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5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6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力争创建2-3个5A级景区,全市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800亿元。

  先进制造业方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特色明显、产业链完善、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集群,将福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千亿产业集群达6个。其中,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三大行业产值分别达1600亿元、2500亿元、1000亿元;纺织化纤业、冶金建材、轻工食品三大行业产值分别达3200亿元、2500亿元、2500亿元。同时,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技术和人才为支撑,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培育成支柱产业,将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先导性产业。

  都市现代农业方面,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实现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变。到2020年,力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0家,产值百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2家,产值5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10家。力争水产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蔬菜产业产值达200亿元,茶叶、食用菌、畜牧、花卉苗木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

  海洋经济方面,坚持海陆统筹、集聚发展、重点突破,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发展现代渔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延伸产业链,支持远洋捕捞,鼓励境外养殖;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临海传统产业,加快闽江口船舶制造集中区建设,发展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海洋工程设备,打造东南沿海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基地。到2020年,力争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互联网经济方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抓手,壮大电商经济规模,推进物联网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交通、医疗、教育、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互联网+”行动,推动政务、生产、流通、公用事业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进而推动互联网经济全面快速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到2020年,力争全市互联网经济总规模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