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2批茶叶抽检不合格引关注 相关部门立案调查

2016-03-21 09:37:03  来源:宁德晚报
  

  “福安茶叶不是很有名的吗?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近日,省食药监局公布今年首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15年宁德市2份茶叶抽检不合格,引发市民广泛关注。记者3月20日从市食安办获悉,这次公布的宁德市被抽检的茶叶共有451批,连同市食药监局去年抽检的47批茶叶情况来看,宁德市茶叶合格率达99.6%,总体来看茶叶质量仍是“杠杠的”。

  首期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

  宁德市2批次红茶样品不合格

  在省食药监局公布的抽检信息中,公布了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28个产品类别、23584批次样品的监督抽检结果。涉及宁德市的2批次不合格样品,出现在“茶叶及相关制品、咖啡”类产品中,分别是“意自在”和“忆江南”两个品牌的红茶。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了解到,2批次不合格红茶中,一批次是宁德市的产品“意自在”;另外一批次是南平武夷山的产品“忆江南”,只是在宁德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福安万利店销售。

  受检的“意自在”红茶样品,生产日期为2015年4月20日,受检单位和生产企业均为福安市春润(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抽样检验,草甘膦项目不符合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受检的“忆江南”金骏眉(红茶)样品,生产日期为2015年1月24日,受检单位为宁德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福安万利店,生产企业为八闽山水(武夷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经抽样检验,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相关部门已立案调查

  “春润公司”罚款4000元至今停产

  据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产品抽检不合格通知后,福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已参与组建成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5年7月20日对春润(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于同年8月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调查取证核实,春润(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生产了15千克该批次红茶,并未销售出去。该公司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予以没收不合格红茶15千克,并处以4000元罚款。

  记者从福安市市场监督检查大队获悉,当时该大队还责令春润(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整改,要求其停止生产该品种(红茶);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并向大队上交整改报告;在恢复生产前,必须试生产该品种,并在送检合格后,将检查报告送至大队。必要时,大队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产品按要求整改合格,且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允许再生产。目前,春润(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

  “忆江南”金骏眉(红茶)抽检样品不合格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之中。

  省市抽检498批茶叶2批不合格

  2015年宁德市茶叶合格率达99.6%

  福安两个茶品牌抽检不合格的消息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市民最为牵挂的便是宁德市茶叶的整体质量。“福安的茶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很著名,此次抽检不合格,是否会影响了当地的品牌?”市民叶先生道出了不少市民的想法。

  记者从市食安办获悉,其实,去年宁德市被省食药监局抽检的茶叶共有451批,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指标。去年,市食药监局共对全市47批茶叶进行了抽检,抽检样品来自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领域,抽检项目包括六六六、滴滴涕、溴氰菊酯、氯氰菊酯、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联苯菊酯、甲胺磷、三氯杀螨醇、铅、合成着色剂(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从省级和市级监督抽检的总体情况来看,去年宁德市茶叶的合格率达到了99.6%,总体质量还是很好的,市民不用过于担心;今年,宁德市将继续开展对茶叶的监督抽检,预计市级抽检135批,省级抽检全覆盖宁德市茶叶生产企业。”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