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6-03-11 15:04:59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三、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23]作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要求,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树立大局观。

  首先,站在大局高度思考问题,按照大局要求引导舆论。

  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新闻工作者要“顾大局”“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24]那么,具体如何做才算得上是站在大局高度思考问题?回顾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体包括围绕中心、把握主流、正面引导三个方面。

  围绕中心就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2004年8月,他在浙江省委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善于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部署任务,善于针对省委重点工作营造氛围”。[25]2006年1月,他在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江编辑记者时的谈话中表明“顾大局,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6]

  把握主流就是把握好事物发展主流,时时处处从总体上把握事实。他强调,新闻宣传工作顾大局,“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事物发展的主流,以此来确定宣传的重点,解决好‘边界’问题。”[27]列宁曾经说过,“只要再多走一小步,看来像是朝同一方向多走了一小步,真理就会变成错误”。[28]新闻本身有求“新”的一面,但应该看到,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新闻事业不是站在党和政府的对立面,新闻工作者追求的不能是“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的逞一时之勇、求一时之快,而要时时处处考虑报道可能带来的社会效果。因此,与致力于不计后果的为“曝光”而“曝光”相较,我们国家的新闻工作者要“多做一些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工作”“多做一些有利于提供咨询、反映诉求、排忧解难的工作”“多做一些有利于凝聚人心、提升士气、鼓舞干劲的工作”“多做一些有利于因势利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29]从而真正把握主流、服务主流。

  正面引导则是把握主流的另一个侧面。把握主流反映的看待世界的方法以及多做什么、少做什么、不做什么的关系问题,而正面引导则是针对中心工作和主流方面积极营造氛围、形成合力。

  其次,从实际出发,自觉将新闻宣传工作融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

  一是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指导。历史上,“全党办报(办台、办社)”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30]“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31]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借助这一良好契机,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指导,自觉将新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

  二是要积极把新闻宣传工作与党委政府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新闻舆论工作能够沟通信息、凝聚力量,其所发挥的舆论引导、舆论监督的重要职能与党委政府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工作有许多可以深入结合的地方,完全可以做到“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32]如不少媒体将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行业监督相结合,发挥多种监督方式合力,打造面向公众的“政风”“行风”热线,既使公众能够更好地监督不同行业部门的工作,也帮助这些行业部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将中央推行的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等战略举措落在实处。

  四、提升领导能力水平,善用新闻舆论推动实际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33]作为“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合理发挥新闻事业的重要功能,善用新闻推动工作。

  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重在强化与人民的联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曾经指出,“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实际上是一种领导水平和现代工作方法的表现。”[34]他认为,领导者与人民的联系不外乎是两种形式,一种是神秘化,一种是公开化。运用新闻推动工作,把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既能增进人民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也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建设。

  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就要做好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在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因此,一方面,“新闻媒介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促使各级党组织、政府及时修正偏差,使改革少走弯路,更加健康地发展”;[35]另一方面,“对于群众中存在的某些模糊的认识,新闻媒介要加以引导,缓解矛盾,沟通党、政府与人民之间,这一部分人民群众与那一部分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增进人们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36]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引导社会舆论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

  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就要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37]2016年2月19日,他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38]早在1989年5月,他在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对如何运用舆论监督武器做出过详细论述:“舆论监督的出发点应该是积极的、建设性的。监督的重点应该针对那些严重违反党和国家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抓典型事件。揭发的事实,务求准确。涉及党的一级组织和政府的批评,要持慎重态度,不能先入为主。要深入调查,多方听取意见,得出合乎事实的结论。特别要注意不应把批评的矛头对准那些群众有意见而我们工作中因限于目前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上。要让人民知道,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39]习近平同志这段关于何为“积极的、建设性的”舆论监督的论述,值得每位新闻从业者认真思考。(文/张垒 作者单位: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