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探析

2016-03-11 15:03:23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把握时代需求

  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全方位创新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探析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一些重大活动和各地考察调研期间,就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见解。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另外,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论述。

  在新闻舆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创新问题。“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1]他就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提出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2]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新闻媒体和舆论宣传工作要“善创新”,他认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3]

  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当前新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述的主要内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很多论述,这些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具有巨大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比如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系统阐述、提出“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他还提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把创新放到战略高度,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4]这些新闻舆论工作思想,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是他面对当前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的创造性论述。

  此外,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232篇短论,[5]可谓独树一帜。再比如,就话语创新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一些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的话来表达思想,用大白话来讲大道理。他讲树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来催生;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比喻文明的多样性;用“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用“碗与勺子难免相碰”来形容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他将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论述,集中体现在2006年1月26日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编辑记者时的谈话、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5年12月26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和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包括创新的前提、方向、路径和关键以及当前创新的重心。

  1.总结经验是创新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6]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因此,经验与创新的关系,就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发展的前提就是要继承经验,坚持原则。同时,必须与时俱进,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这是个辩证关系。社会条件的变化是创新的起因,因此,经验和创新都是动态的,是在修正中不断发展的。

  2.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是三大重点创新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7]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

  3.两个体现是创新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宣传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喊口号上,要体现在具体文稿的撰写、修改和具体事件的宣传、报道上,要体现在如何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办报理念,丰富办报手段,突出办报特色,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总之,要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创新上。[8]这些论述的主要意思是,创新是关键,实践是平台。这“两个体现”指明了创新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正如他强调的“创新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也由实践赋予活力。实践创新程度成为我们提升新闻宣传品质的至关重要的现实条件。”[9]

  4.推进全方位创新是创新的关键。没有全方位的创新,单兵突进难成气候,只有全方位的创新,创新才具有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10]这是对《解放军报》的要求,也是对党的所有媒体的要求。

  5.当前创新的四个重心。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11]从2006年至今,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思想越来越深刻。从当前创新的侧重点来说,更加重视增强针对性、更加重视融合发展、更加重视时度效、更加重视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