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大指标透视“十三五”中国发展潜力

2016-03-07 08:53:05  来源:新华社
  

六大指标透视“十三五”中国发展潜力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安蓓、吴雨、侯丽军、齐中熙

  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哪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公布的六个指标,折射出中国发展的空间与前景。

  【指标一】增加值占GDP比重15%——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新的增长极

  纲要草案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并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以及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命科学、核技术等战略性产业。

  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8%。2020年达到15%的目标,意味着今后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这为中国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要靠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引领增长,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白重恩说。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新能源汽车为中国人实现“汽车强国梦”提供了可能。“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飞跃式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预计,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企业,更要不断创新,勇立潮头、引领发展。”

  【指标二】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是民生福祉更是经济后劲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指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6.34岁,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人是最宝贵的财富。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既是民生福祉,更是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长“1岁”背后,是扶贫攻坚、社会保障、生物医疗产业、医疗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纲要草案还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等重大工程,致力于民生改善。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说,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疾病普遍化带来的新挑战。未来将集中力量推进健康中国计划,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建立更加成熟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制度。

  【指标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持续提供经济发展动力

  按常住人口计算,中国城镇化率已接近55%,但如果按真正在城市获得户籍的人口计算,尚不足40%。纲要草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说,城镇化率特别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有效提高,对于去产能、去库存,扩大内需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都有重大意义。

  蔡继明代表估计,今后五年每年要有一两千万人获得城镇户籍。“这是个艰巨的结构性任务,必须加快改革推进的步伐。”

  纲要草案明确,将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常住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