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为新区建言献策:修编地铁规划 增加交通网络

2016-02-16 07:20:24  来源:福州晚报
  

政协委员为新区建言献策:修编地铁规划 增加交通网络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是福州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支撑点。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福州发展再添动力引擎。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

  新区开发建设

  取得可喜进展

  福州新区战略确定以来,已完成了《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和10个专项课题等编制,并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在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方面,研究出台了新区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

  在2014年推动实施300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又安排了336项新区重点项目,以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并全面加快推动仓山三江口片区(含自贸区)、马尾快安和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同时,成立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研究出台《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新区项目融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设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做好企业融资、项目前期报批等方面的服务。

  有委员提出,新区开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新区建设中也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例如,区域独特优势发挥不足,榕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在借侨引资上,由于没有出台专门政策,又缺少有效运作机制,吸引华侨到新区投资创业的成效不够明显。

  再如,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传统产业多数还比较低端,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偏低;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服务业比重较低;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偏慢,特别是缺乏龙头项目,能有效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项目仍比较少。此外,福州与一些沿海城市相比,开放程度依然偏低,体制壁垒有待破解。

  发挥独特优势

  深化两岸合作

  对此,林治良委员代表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发挥独特优势,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两岸直接往来枢纽建设,大力推进新区与平潭的基础设施对接,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陆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疏运网络建设,利用福州港区位优势,推进与台湾等地港口之间的对接,强化对台港口贸易集散服务功能,将福州港打造成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构建完善的空港对接机制,加强空港客货运合作,探索空陆海联运模式,打造最便捷高效的对台综合通道。

  林治良委员说,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因此要加快开放开发,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此外,要建立高效运行的对外开放服务体系。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开展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试点,率先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深化涉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减少政府事先审批事项,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完善对包括加工贸易在内的货物进出口监管。

  “新区建设中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主导产业跨越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林治良委员建议,着力推进产业转型,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