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女潜伏者英勇就义 福州家人60多年后知道归宿

2016-01-22 10:54:30  来源:福州晚报
  

  1952年在台牺牲 英烈墙上有她英名

  1950年2月,陈莲亭来到台湾后立即与上下线联系,马上展开工作,打入台湾军界夫人、小姐交际圈,以建立新的情报来源,编织情报关系网,深入国民党前沿部队侦察。

  这些从她被判处死刑的判决书上可以了解一二:陈莲亭,福建林森人……由中共福州市公安局派至台江分局,调查该地妓女工作情形。1950年2月,由中共福建省委会台湾解放工作委员会处长林滔指示,与王臣滨同来台湾,试图与国民党内官员之夫人、小姐建立关系,协助策反工作。又于1950年3月与王臣滨前往东沙岛调查驻军状况……

  1951年的一天,陈莲亭与王臣滨前往东沙岛收集情报时,被国民党军驻东沙岛海上保安第一纵队逮捕,移送保安司令部。在狱中,陈莲亭坚贞不屈,于1951年12月18日被判处死刑,1952年3月3日,在台北英勇就义,年仅28岁,至死未婚。她牺牲后,台湾白色恐怖日重,在台北的亲朋没人敢收埋她的遗体,后被胡乱葬于台北坟山。

  中国共产党从没忘记这位牺牲在台湾的战士。在采访时,陈莲舫说,她上世纪50年代初申请入党,主动向组织汇报说姐姐去了台湾,一些朋友说她因为姐姐的关系肯定无法入党,但是,1956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再次向组织说起姐姐赴台一事,外调回来的人对她说:“你姐姐的事,我们知道。”

  据悉,1949年前后,我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叛徒出卖,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其中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处决的有1100余人。为纪念这些牺牲在台湾隐蔽战线的英雄,2013年10月,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名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其中就有陈莲亭的名字。

  广场正中屹立一块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正面是5组浮雕,再现隐蔽战线的5个突出战斗场景。浮雕前是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英雄塑像。背面镌刻主碑铭,共217字,微言大义,字字千钧: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之知,乃至殒后无名。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纪念碑前方、左右两侧等位置,另刻有五段铭文,分别是《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其中《光影》全文可谓是对陈莲亭和战友们谍战台湾的高度概括:黑暗里,你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长夜里,你默默地催生黎明的曙光;虎穴中,你忍辱负重,周旋待机;搏杀中,你悄然而起,毙敌无形。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在烈火中永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