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女潜伏者英勇就义 福州家人60多年后知道归宿

2016-01-22 10:54:30  来源:福州晚报
  

美女潜伏者英勇就义 福州家人60多年后知道归宿

  陈莲亭赴台前寄给父母的照片。

美女潜伏者英勇就义 福州家人60多年后知道归宿

  陈家唯一一张全家福,后排中间就是陈莲亭。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图)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之知,乃至殒后无名。

  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这是北京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纪念碑铭,在广场的花岗岩墙壁上,还镌刻着846名当年牺牲于台湾的隐蔽战线烈士英名,其中就有福州人陈莲亭的名字。

  报道让八旬老人泪流满面

  2015年12月10日,本报以两个版的篇幅刊出《林滔:“伪装者”们背后的调度人》,介绍了当年参与指挥中共在台湾谍战的密战专家林滔的传奇经历,文中配了一张台北乱坟岗上陈莲亭坟堆的照片,她是当年奉林滔之命潜伏台湾的谍战英雄之一,1952年3月3日在台北就义。

  报道见报当天,记者接到80多岁的福州市第一医院退休女医生陈莲舫的来电:“陈莲亭是我找了60多年的大姐!”第二天,记者又接到原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的电话:“陈莲亭是我爱人的七姨!”

  近日,记者来到陈莲舫家,还未细谈,她已泪流满面:“我真没想到姐姐是为党牺牲,也没想到她一个人在海峡对岸那片乱坟岗上躺了60多年。”

  陈莲亭是谁?

  陈莲亭是末代帝师陈宝琛的堂弟陈宝田的孙女,陈宝田曾在福州开钱庄,陈莲亭的父亲陈建新谱名陈叔潜,精通财务,从“洋学堂”毕业后进入福州迎仙桥邮局工作。

  陈建新娶螺洲镇杜园村杨秀玉为妻,陈莲亭是家中长女,从小受到良好教育。陈莲舫说:“大姐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母亲后来生的两个女儿都夭折了,非常疼爱姐姐。我比姐姐小12岁,我还有一个弟弟。”

  陈莲舫说:“姐姐台北坟上的墓碑有错,她牺牲时不是23岁,应是28岁。”她说,姐姐长得漂亮打扮又很时尚,上街时回头率很高,她从中学毕业后在各个小学教书,在郊区一所小学教书时,主动承担了抚养妹妹的责任,将陈莲舫带到学校居住。

  1941年4月初,日本重兵集结闽江口,并派飞机轰炸福州城,陈建新奉命调往古田县邮局,全家准备到古田避难。临行前,17岁的陈莲亭突然对父母说:“我在福州还有事,就不去古田了。”父母一直劝她,陈莲亭却笑着说:“日本人一定会被我们中国人赶走,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再见面。”母亲问她留在福州要做什么事,她说:“是中国人该做的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陈建新仍在古田工作,陈莲舫亦在古田读书,但每逢寒暑假会随父母到福州,姐姐也曾数次前往古田看望家人。陈莲舫说,姐姐起先仍在小学教书,后来进入福州市警察局做会计,她曾问姐姐转行的原因,姐姐说:“因为需要。”

  随着来福州次数的增多,陈莲舫发现了姐姐的一个秘密:一个叫林旭的台湾小伙常给姐姐写信,还寄了很多印有台湾风光的明信片。陈莲舫说,林旭是姐姐的追求者,台湾光复之后到台湾做事。林旭苦追陈莲亭的事,不但许多亲戚知道,单位不少同事和邻居也知道。

  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陈莲亭进入福州市公安局工作,不久作为骨干派往台江区,参与负责改造苍霞片区的妓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