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今年这样从严治党

2016-01-14 21:39:13  来源:学习中国
  

习近平:今年这样从严治党

  图为: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习近平看望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并同他们亲切握手。

  四、向下延伸提振民心

  农村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加剧了社会矛盾,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农村发展。农村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势必肩负更加繁重的任务。农村党员3500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0%。这么庞大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如果抓不好、管不严,又何谈全面从严治党?据媒体统计,2015年7月至12月,860起被通报问题中,涉及人员超过1040人。这其中,处级干部20多人,科级和科级以下干部390余人,而村干部涉事的超过630人。群众身边的“蝇贪”“蚊贪”,暴露出的98%都是乡科级和更为基层的干部。基层干部贪腐的特点一般是数量小,涉及群众面宽,时间长。问题出现初期,由于涉及金额小,不容易被发现,也不易引起各级组织的重视。贪腐一旦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对群众的伤害就越深,群众的反映就会越大。这样不但造成了小贪伤民而令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情况,也降低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对此,习近平曾明确表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这句话是对农村基层反腐败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的形象比喻。如何使反腐败工作真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基层反腐要见成效,必须落实好“两个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害,就是“牛鼻子”。如果党委不负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会落空。什么是党委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纪委要负监督责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纪委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责无旁贷,要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监督责任履行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