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厨师坚持行善21年 设爱心仓库永不“平仓”

2016-01-08 16:2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乡村厨师坚持行善21年 设爱心仓库永不“平仓”

  记者在“爱心仓库”里看到,房间里堆放着各种食品和日用品:电热水壶、毛巾、牙膏、棉被、棉衣、大米、食用油等,如同小型超市。

  坚信“好人一定有好报” 发起“日行一善”让更多人一起做“大慈善”

  “这2800元是给你老婆买药看病的,这500元是给你们生活用的困难补助,有困难就跟我说,不仅是我还有许多好心人也都在关心着你们。”1月6日下午,在龙田镇上薛村一户村民家里,薛建波在一张名为“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日行一善)善款付出表”上,认真统计善款,把钱清点清楚交付后,还不忘叮嘱对方在表格下方签字确认。

  这位村民叫薛章国,今年72岁,是上薛村目前家境最困难的村民。因为年轻时就是村里出名的困难户,娶了个有精神病的老婆,导致遗传给了4个子女,不同程度患上精神病。目前除了二儿子疯癫跑出家门失踪,家里还有三个精神病人需要花钱治疗。而一个小女儿虽然在上初中还算正常,但潜伏的精神病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15平米的上下两层石头房内,摆满了床铺、农具等各种物件,想转身都非常困难;房间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恶臭,窗台上一碗不知放置不知多久的菜汤早已生霉发臭;地板连水泥硬化都没有,黄土和不知名动物的粪便板结在一起。

  薛章国原来住在快倒塌的土房里,现在的房子属于好心人给他暂住。“我第一次来时,他的小孩跟狗共用一个饭碗,趴在地上跟狗一起争食。现在都已经是21世纪了,那种场面谁见了都会心酸。” 薛建波介绍到,“从第一次起,这家成了我重点帮扶对象,我每个月都会来,不仅仅是给他们送来吃的穿的,还要帮助他们看病,你看这个小女孩,从过去疯疯癫癫,现在病情好转还能背出他父亲电话号码了。”只见在薛建波的引导下,薛章国的大女儿完整地背出了号码。

  而当天捐助给薛章国的善款,来自薛建波从2015年1月1日起发起的“日行一善”活动。他充分利用当下最流行的沟通方式,通过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红包,把五湖四海愿意加入薛建波行善队伍的人,集合在一起,共同做好事,壮大慈善事业的力量。

  就这样,多年下来,薛建波每天都要花费5、6小时做慈善。而慈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就包括很多人的非议。比如很多人质疑:你算什么慈善,不是最有钱的,也不是捐的最多的,分一点东西给别人算什么帮忙。对此薛建波认为:不是只有富豪才能做慈善,也不是捐很多钱才叫慈善。16岁的我捐一块大饼和现在的我捐出一万元,都是在做好事,带给我的意义和快乐都是一样的。捐一块钱、做力所能及的每件小事,都是行善。

  采访中,薛建波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有一年福清刮台风,他开着皮卡车走在路上,对面的一座铁皮厂房被风刮倒后整个迎面扑来,但是他的车竟然毫发无损。“好人一定有好报。”薛建波对于这些年慈善路上的风风雨雨笑到。而薛建波坚持21年的爱心行为,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乡亲们的敬重。市、镇、村老龄委和老体协都分别给薛建波送来锦旗和牌匾。大家家里有红白喜事也都喜欢找薛建波下厨。

  对于未来的慈善之路,薛建波表示, “厨师是我的饭碗,而慈善也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的另一份事业。我一定会坚持,哪怕砸锅卖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