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厨师坚持行善21年 设爱心仓库永不“平仓”

2016-01-08 16:2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乡村厨师坚持行善21年 设爱心仓库永不“平仓”

  1月6日下午,薛建波提着米和捐款去看望薛章国。薛建波认真统计善款,把钱清点清楚交付后,还不忘叮嘱对方在表格下方签字确认。

  发动全家做慈善腾出房子建“爱心仓库” 仓库里物件每年只增不少并永不“平仓”

  在薛建波的家里,有个占地约30平米的房间,名为“爱心仓库”,该仓库创建于2009年,而那一年也是他刚刚乔迁新居。也就是,他在规划新房子时,早已规划好拿出一个房间,专门堆放做慈善物品,“爱心仓库”在物理和心理形态上已完完全全成为他“家”的一部分。

  对于为何建这个爱心仓库,薛建波介绍说,“我和老婆结婚时很穷,由于没地方让客人坐,新婚当天,婚房的床都让客人坐塌了。但是我们现在过上小康生活了,我就告诉妻子,这都是乡里乡亲照顾,哪天我们家建起新房子了,一定要留出一间,让全家人都参与到慈善中来。”薛建波说。

  记者在“爱心仓库”里看到,房间里堆放着各种食品和日用品:电热水壶、毛巾、牙膏、棉被、棉衣、大米、食用油等,如同小型超市”。这里的物品从2009年刚建立初期的几十件目前已经发展到几百件,而且每一个月薛建波都会“补货”更新一次,俨然做正经生意。只不过,他做的是贴钱生意。

  对于钱,薛建波坦言,已经记不得捐了多少出去。但对于受帮助的每个人,他却记得清清楚楚:第一次受助什么时候、去过几次、目前对方的现状怎样。据他粗略统计,受他帮助过的人最少几万户。

  “我从来不觉得要很有钱才能做慈善,最开始送一块大饼我觉得也能帮助人。”薛建波介绍到,他的年收入已经慢慢从早期的几千发展到目前几十万,但是他会拿出其中最少三分之二做慈善。

  据薛建波好友郑明文介绍,这些年来,薛建波一边创业一边做善事,有时手头也不宽裕。“有年他欠了我6万元,本约定10月前还款,没想到中秋节前夕,他打来电话,问能不能把还款时间延迟,因为想捐些钱给低保户和困难户。他做善事我支持!第二天,我陪着他到东庭村、光辉村、积库村等6个村,把6万元钱分到五保户和困难户手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