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 打造三条对外合作走廊

2015-11-18 14:18:4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1月17日电(记者 罗钦文)福建官方17日对外发布《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勾勒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发展蓝图。

  今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依此制定该方案,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从该方案可见,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重点打造三条对外合作走廊:一条西线合作走廊,从福建沿海港口南下,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向西至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一条南线合作走廊,从福建沿海港口南下,过南海,经印度尼西亚抵达南太平洋;一条北线合作走廊,从福建沿海港口北上,经韩国、日本,延伸至俄罗斯远东和北美地区。

  三条对外合作走廊如何推进建设?该方案提出了加快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对接合作、加强海洋合作、拓展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推动闽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创新开放合作机制等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梳理上述八项主要任务可以发现,东南亚是福建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点。

  仅以设施联通为例,福建将争取开通福建—台湾—香港—东盟邮轮航线;将厦门建成中国至东盟的国际航班中转地;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开通和加密至东盟国家的航线;推进与东盟国家跨境运输便利化,加强海上物流信息化合作,探索推进与东盟国家口岸通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打造便捷的通关体系;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的信息走廊建设。

  这是由福建独特的“侨”的优势决定的。目前,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其中约八成在东南亚,达1250多万人。而且,东盟已是福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福建深化与东南亚的合作都有天然的优势和氛围。因此,福建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激发侨商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热情;推进在福州、厦门分别设立“海丝侨缘馆”,支持泉州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华侨华人情感联系。

  “台”,是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的另一个独特优势。通过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促进“海丝”核心区建设,通过“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闽台交流合作,成为福建的选项。福建支持闽台企业携手拓展东盟等国际市场,支持台资企业参与福建港口建设,支持自贸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加强合作。

  福建省发改委负责人认为,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也有利于扩大闽台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与共同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如今,福建已搭建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平台,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海洋、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

  根据方案确定的功能定位,福建“海丝”核心区将努力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如是,“十三五”的福建有了更广阔的畅想空间,福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可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