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十三条”为福州新区带来五大利好 加快发展

2015-11-16 07:16:0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省政府日前出台“闽十三条”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昨日本报记者专访福州新区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闽十三条”对福州新区建设利好在哪?创新在哪?有何意义?该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读。

  注入强劲动力

  提供坚强保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和《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11月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出台有利于福州新区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敢于创新,先行先试,高起点地实施国家战略,高水平地推进新区建设,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福州新区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从规划布局、简政放权、对外开放、对台交流合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科技人才支撑、社会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用林用海用地保障、金融创新、财政支持、工作机制等十三个方面提出共36条具体支持性政策措施,这是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五大利好加快发展

  福州新区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给福州新区建设带来五大利好:一是新区建设更加高效。《意见》指出,支持福州市探索建立职能综合、扁平高效的福州新区管理模式等;争取将福州新区建设发展纳入中央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范围。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支持福州新区发展,推动新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些意味着今后“新区的事在新区办,新区的问题尽快解决”。

  二是对外开放更加便利。《意见》指出,积极推动在福州新区率先复制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种创新举措,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等。这些意味着福州新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对外投资贸易将更加便利通畅。

  三是对台合作更加深入。《意见》指出,促进新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推动台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在新区集聚发展;推进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发展。这些意味着今后平潭的先行先试政策也可以在福州新区享受到,有利于加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四是产业发展更加集聚。《意见》指出,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5亿元的项目,由省级财政按照引进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万分之五给予开发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2016年至2020年,每年从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4000万元支持福州新区制造业项目建设等。这些都为福州新区加快产业发展、做强做大产业经济提供了强大支撑。

  五是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例如,在用地方面,统筹安排新区用地年度计划指标,实行省级单列和差别化管理;新区内省及省以上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由省里统筹保障,其他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由福州市统筹安排,若新区内用地计划指标不足,可申请追加,应保尽保;新区可将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和变更为未利用地的废弃园地等整治成耕地。除此以外,《意见》在用海用林、财政、人才等要素方面也给予了福州新区充分保障,这些将为全面加快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奠定坚强基础。

  三大创新力争上游

  《意见》出台对新区建设创新在哪?福州新区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意见》创新之一在于提出“全面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福州新区是我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必须更好地利用国家先行先试权限,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闯出改革创新新路子。国务院批复文件中,将“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放在福州新区五个战略定位的第一位,凸显了国家对福州新区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服务国家统一大局方面寄予厚望,也意味着福州新区首先应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探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优惠和便利政策,从深层次、多角度深化对台合作,更好实现国家战略。

  这名负责人说,《意见》创新之二在于提出“推进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发展”。推进岛区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批复,福州新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其中,在“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这一战略定位中,国务院明确要求福州新区要强化对平潭发展的腹地支撑作用,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加强与台湾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度对接,促进榕台交流合作向纵深拓展。

  平潭在充分发挥其政策优势的同时,利用福州新区广阔的土地资源、海空港资源、产业发展基础,将带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资源整合,合理优化产业布局。

  《意见》的创新之三在于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新区大开发大建设,要注重土地、海域、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以科学的财税机制作为基础,以灵活的财税政策作为保障。

  这名负责人表示,创新的力度决定了福州新区发展的高度,开放的深度为福州新区开拓出发展的空间。只有全省上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福州新区才能不辜负这个千年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国家级新区建设中力争上游。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