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筹备500亿丝绸之路发展基金 平台背后商机浮现

2015-11-12 09:16: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商机】

  设立500亿元丝路发展基金

  工商理事会也将推出四大基金,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中非基金与工商理事会合作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广发银行泉州分行与工商理事会代表设立的“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以及“兴业—海丝文化旅游基金”、“中银—泉州丝路基金”签订协议,基金总数达500亿元。

  其中,“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将为包括泉州在内的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它们实现跨国并购、收购,将国外的商业优势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该基金已经启动首期30亿规模基金的筹备,由亚洲农业投资集团参与发起,首期基金将立足于泉州当前过剩的产能,由基金统一收购鞋纺、食品、服装、建材等产品,并于东南亚等地区进行商品互换,换取粮食、木材等资源及当地的特色商品。

  “海陆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则立足于沿线国家、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基金由国开行福建省分行与中非基金、工商理事会三方共同成立,将筹集300亿至500亿规模的资金,主要用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银—泉州丝路基金”,将筹集100亿元的基金规模,目的在于促进联盟城市之间相互引进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技术成熟的企业和项目,同时带动联盟城市及其企业“走出去”。基金的服务范围将包括“一带一路”等具有国家战略导向的项目、国内企业在联盟城市开展的产业园建设、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等。

  泉州航运物流的新机遇

  工商理事会成立当天,航运物流分会、粮农产业分会两大分会也宣布成立,成为工商理事会寻找符合战略、政策与产业需求的突破口。

  航运物流是国际贸易与合作的重要基础,由泉州安通物流、泉州港务集团、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香港鹭丰船务、泉州丰泽船务、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海南港航控股、广西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营口港务股份集装箱码头司等海内外知名航运、物流、港口企业发起成立“联盟工商理事会航运物流分会”,将为工商理事会提供一个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运力共享、全面合作的物流平台,为沿途国家、城市提供优质物流服务。

  “去年12月,我们开通了泉州到印尼的航线,明年打算开通到马来西亚的航线。未来也计划开通到泰国、缅甸等国家的航线。”航运物流分会筹备发起人、安通物流公司总经理郭东圣告诉记者,泉州很多华侨在东南亚,他们也打算重点发展这方面的航线。他认为,所有国与国的商贸,都需要物流做链条。大数据过后,不管是产业、产品,都需要送到所有客户手里。物流是连接所有商贸合作的关键。因此“一带一路”战略下,泉州的航运物流业将迎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