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 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倍增

2015-11-11 11:33:2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截至10月底,福州市今年以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1392亿元,占全省业务量的27%,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结算量实现了倍增,达147亿元,同比增幅达127%。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获悉的。

  “福州片区积极推进金融项目储备。”福州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片区积极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截至目前,已引进相关企业计79家,覆盖了银行、保险、证券、产业投资基金、典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换联网金融及其他金融服务等多种类型。此外,台湾银行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已报件,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已获批筹建,中船租赁已纳入银监会年度机构规划。

  金融创新方面,福州片区亮点频频。据介绍,目前,已有五大国有银行、渣打银行、海峡银行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国脉科技、华映光电、中铝瑞闽等20多家企业达成了19个跨境借款业务,并推出了25个资金池、1个点心债和1个宝岛债项目。此外,还有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海峡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拟在福州片区引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合计达420亿元。平安银行还牵头设立了江阴港整车进口贸易产业基金,规模达100亿元。

  “中资银行在福州片区开办外币离岸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据了解,目前已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取得了离岸业务牌照。此外,交通银行总行已批准在福州设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已落户,平安银行还拟依托自贸区分行设立离岸、保理、跨境结算3个业务分中心。

  随着各项试验任务的扎实推进,福州片区还推动建设了各类金融平台。据介绍,目前,福州片区正在推进中海债权交易中心、普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5个交易平台类项目,交易标的涉及文化产权、债权债务、租赁资产等多个类别,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

  仓山南台岛片区还依托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储备金融项目,全力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截至目前,该片区已对接洽谈金融和类金融项目85项,54家金融类企业完成注册。此外,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已引进了13家金融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