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职工医保可免费刷药500元 核实:只能看病报销

2015-11-06 10:40:07  来源:东南早报
  

  微信传:有职工医保可免费到社区卫生院刷药500元?

  部门核实:500元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只能看病报销,仅限基药

  “有医保的注意了,大家可以到社区卫生院领取每人500元的补贴,不能领现金,只能刷东西,截止到明年3月份……”近日,这条微信在各朋友圈里流传。有城镇职工医保卡就能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刷500元的药,有这样的好事?

  今日记者向泉州市医保中心证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每年最高可报销500元费用,但只能普通门诊就诊方可报销,且仅限于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若以此套药的,属于骗取医保基金,是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

  500元不是补贴更不是“福利” 是看病才有的医保报销

  “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年度限额500元,仅限于参保职工患病时通过普通门诊就诊,方可从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报销。”泉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9月出台《泉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实施意见》规定,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待遇的资金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列支,用于支付发生在定点医疗机构的符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用。

  而在一级及相应医疗机构就医的,门诊统筹基金支付70%,个人自付30%。其中,参保职工到实施药品零差率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时,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500元以下(含500元)全部由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支付,纳入最高支付限额累计,但不纳入起付线累计。

  “所以这500元不是补贴,更不是‘福利’,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职工不可随意刷卡套取。”负责人介绍,《意见》中的500元属于全额报销,不限起付线,不设自付比例,保障对象为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和退休人员。而这只在参保人员去基层卫生院看病时才可报销,且报销范围限定在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这就说明不是所有药品都能报销,如果开的药品不属于国家基本药物,按门诊统筹有关规定报销。”

  套取医保基金属犯罪 如有发现依法处理

  微信中有提到“截止到明年3月份。原来可以一次性领,现在只能每月领100,扣挂号费9元,实领91……”负责人也纠正,《意见》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但没有规定所谓的截止时间,同时并没有限定每次只能报销100元。“有的人一次看病就开了500元的基药也可以全额报销。同时现在也没有挂号费的说法,而是叫一般诊疗费,9元诊疗费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7.5元,1.5元由参保人员自付。”

  “医保基金是参保职工患病时的救命钱,若利用此贮药浪费、套药销卖、套刷医保基金都是违法的。”负责人提醒,定点医疗机构、单位或个人因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欺诈手段骗取普通门诊统筹基金的,除了由部门责令其退回骗取的医疗保险金外,对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案件,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依法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和追究相关责任。同时,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为违法行为。医保中心提醒定点医疗机构不可参与其中,大开“后门”,提供“方便”,从中牟取利益。

  (记者 许奕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