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湾新城秋月苑电动车警报声此起彼伏 夜夜狂鸣

2015-11-05 09:51:3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大半夜,稍有风吹草动,电动车的警报声就此起彼伏,让人难入眠!”近日,福州仓山福湾新城秋月苑小区的不少业主反映,被小区里电动车的警报声吵得寝食难安。小区地下车库设有统一的电动车停放点,但一些车主仍在地面乱停,夜晚警报声“一呼百应”。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不少小区有此现象。有些车主为了防盗,还叫商家改装警报器,加大音量、提高灵敏度、持续时间延长等,使小区大量的电动车成了“噪音源”。市民呼吁有关部门介入,制定标准限制改装。

  夜间有人放烟花 惊起“警报声”一片

  “前晚,小区附近有人办酒席,晚上10点放烟花;小区里很多电动车被‘惊动’,警报声响了半个多小时!”业主郑先生说,小区里不少电动车车主为图方便,不肯把车停进地库,随意停在小区里,又怕被盗,就打开警报器,“大半夜,稍有风吹草动,电动车的警报声就此起彼伏,让人难入眠”。

  郑先生说,一些业主不堪其扰,向物业投诉,但电动车随意停放,物业连车主都找不到,更别提管理了。

  对此,小区物业的姚主任说,他们在小区地下车库里,划出了统一的电动车停放点,在此停车比较安全,也不会“警报扰民”。但有的业主嫌地库离家太远,有的业主不愿缴纳30元的“停放充电费”,都直接把车停在小区地面上,或者开进楼道里。

  “很多人投诉电动车警报器扰民,但我们也没办法管,万一关掉警报器,车子或电瓶丢了,业主还会找物业麻烦。”姚主任说,物业曾多次规劝电动车的车主们,尽量少开或不开警报器,但收效甚微。

  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电动车警报器扰民的问题,在福州不少小区都存在。一些车主为了防盗,还请人改装电动车的警报器,加大音量、提高灵敏度、持续时间延长等。多家电动车专卖店的负责人也表示,可以按照顾客需要,设置警报器,最大的音量能超过汽车喇叭,还可设置“循环警报声”。

  “警报噪音”谁来管 警报器改装如何规范

  电动车的警报声到底算不算噪音?昨日,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柳副站长介绍,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居民小区一般属于纯住宅区或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内的住宅区,这两类区域的声环境标准应在45~60分贝不等(正常人说话的音量)。柳副站长表示,虽然没有实际测量过,但不少电动车警报器的声响显然超过这个标准。

  那电动车警报声扰民的问题,环保部门能不能管?对此,柳副站长说,不同于企业、工地产生的噪音,小区里电动车警报声形成的噪音,属于邻里纠纷范畴,环保部门目前无法介入,只能由物业、公安进行协调处理。

  物业管不了,环保部门难介入。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针对电动车警报器的灵敏度、音量等,制定一个行业标准,从源头解决电动车警报器扰民的问题。记者 林新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