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 曾埋骨缅甸猪圈垃圾场

2015-10-30 16:22: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检测DNA将建立数据库为将来寻找亲属留下依据

  此次遗骸寻找活动,邀请了多家专业机构参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人类骨骼学专家陈靓为遗骸发掘小组负责人。陈靓介绍,由于气温、降雨等环境因素加之人为破坏,此次发掘的远征军遗骸保存状况欠佳,可以具体鉴定出年龄段的个体有204例。在发掘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帽徽、子弹、手雷以及钢笔、戒指、相框等。还发现了一个保存较好的三十师士兵的胸章。

  此外,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承启生物有限公司参与了遗骸的DNA鉴定。据了解,这些发掘和鉴定项目,旨在从缅甸战场寻找及收殓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并运送回中国境内安葬,并为搜寻到的每一具遗骸进行DNA鉴定、建立数据库,为将来找到亲属留下希望。

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 曾埋骨缅甸猪圈垃圾场

  现场发掘出的帽徽 供图/龙越慈善基金会

  云南将提供千亩土地供卫国忠魂长眠

  孙春龙介绍,“我们希望为每一个无名英烈找到亲人留下最后一丝希望,在完成DNA鉴定后,将会建设中国无名抗战英烈DNA样本库,向全社会公开寻找英烈的亲人。”他表示,根据安排,11月5日中午14时,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将于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入境,11月6日上午8时,将于云南省施甸县由旺镇的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指挥部旧址举行遗骸的暂厝仪式。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与云南省施甸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遗骸安葬地为位于施甸县太平镇的孩婆山。施甸县人民政府将为此项目提供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并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参与项目的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小军介绍,在完成一期寻找到的遗骸归国活动后,将继续在更大范围展开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工作,直至找到最后一具英烈遗骸,让忠魂回归故里,在国土得到安息。

  此次入缅迎接遗骸归国的人员中,有多位英烈亲属。工作人员透露,云南红河的远征军老兵缪j告诉他们,1944年,他和同为新30师士兵的哥哥缪克勋一起参加了密支那战役,哥哥在战斗中牺牲,再也没能回家。他希望重返当年的战场,接哥哥回家。广西的陈庆金说,他父亲牺牲在缅甸战场。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父亲的遗骸前磕一个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