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 曾埋骨缅甸猪圈垃圾场

2015-10-30 16:22: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 曾埋骨缅甸猪圈垃圾场

  96岁的远征军老兵尤广才在发布会上说:“今天是我最痛苦的一天,但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说完老人失声痛哭。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此后三年间,中国投入40万兵力,约有10万远征军将士牺牲后埋骨异域,当年的战友们为他们修建了很多墓地,但战争结束后,却没有人带他们回到祖国。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曾经的英雄墓地由于缺乏保护,逐渐淹没在荒草、学校甚至是猪圈下面,无人问津。今年,民间组织启动了远征军遗骸发掘回国项目,埋骨异域几十载的忠烈遗骸将回到祖国。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绝大多数牺牲的远征军将士埋骨他乡,70多年之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将于11月5日把在缅甸发掘出的347具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经由云南腾冲猴桥口岸运送回国。

  居民家猪圈下发现第一具遗骸

  密支那战役发生于1944年5月17日至8月3日,在战斗中,中国驻印军第30师(隶属新一军)阵亡1044人、负伤2256人、失踪51人。战役结束后,攻打密支那的三个师,分别在密支那修建了三个墓地,其中新一军墓地的看护人为士兵周朝贵、刘龙等人。

  来自湖南的士兵刘龙被委任为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密支那阵亡将士公墓管理所主任,刘龙已于20多年前去世,他的儿子刘秋达向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确认,位于密支那达贡区的住户诺岛家以及第六中学所在地,就是当年新一军墓地原址。具体位置为,东经97度23分51.33秒,北纬25度25分42.22秒。孙春龙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经过四年多的筹备与考察,他们于2015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让参与者伤感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又缺乏保护,工作人员甚至在菜园、猪圈、厕所、垃圾填埋场下面发掘当年的烈士遗骸。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4月10日,工作人员在一户居民家猪圈里发现了第一具遗骸,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人类骨骼学专家陈靓鉴定说这是一个不到25岁的孩子时,在场的人哭了。

  部分葬坑为多人合葬 骨骼专家将做最终的鉴定

  孙春龙介绍,一期发掘地点为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缅甸密支那阵亡将士公墓,至8月31日,共计收殓遗骸347具。据了解,因有的葬坑是多人合葬,该数字为骨骼鉴定专家依据一个墓葬单位中的最小个体数初步判断出的数据,实际数据需DNA鉴定报告全部完成后才能确定。

  孙春龙介绍,1995年,滞留缅甸密支那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锡全、杨子臣、杨建达等联名向缅甸政府提出申请,重建远征军烈士墓。如今,这些老兵已全部去世。2011年“两会”期间,来自成都军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裘山山等多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搜寻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迎接英灵回国的建议案。2014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晓等联合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寻找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修建纪念墓地的提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