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环保法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宣判:石材厂赔127万

2015-10-30 07:08:1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鸿星)南平延平区一家石材厂毁坏山林植被,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和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共同提起诉讼,使得该案成为新环保法实施后全国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详见福州晚报5月14日、16日报道)。昨天,该案在南平中院公开宣判。

  南平市中院经审理认为,原告自然之友和福建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已满5年且无违法记录,符合环保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符合公益诉讼原告的主体适格。被告谢知锦、倪明香、郑时姜、李名槊为采矿先后非法占用林地28.33亩,造成林地原有植被严重破坏,应共同承担恢复原地植被、赔偿损失的侵权责任。第三人南平市国土局延平分局、延平区林业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与本案处理结果没有民事法律利害关系,不应承担民事责任。

  据此,该院判令4名被告在5个月内清除矿山工棚、机械设备、石料和弃石,恢复被破坏的林地功能,在该林地上补种林木并抚育管护3年,如不能在指定期限内恢复林地植被,则共同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10.19万元;共同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127万元,用于原地生态环境修复或异地公共生态环境修复;共同支付原告自然之友、福建绿家园支出的评估费、律师费、为诉讼支出的其他合理费用16.5万余元。

  在该案宣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南平市中院副院长林东波说,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判决生效后,对今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有借鉴意义:一是提起公益诉讼主体条件将相对规范;二是首次判决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三是引入了专家辅助人出庭制度;四是明确了行政执法机构不承担公益诉讼民事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