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字带个“石羡”字 漳州女子报考资格证遇麻烦

2015-10-22 10:51: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名带石羡字 她又遇到麻烦了

  因为这事,漳州的李小姐差点没报考成;漳州公安部门建议,最好是改名

名字带个“石羡”字 漳州女子报考资格证遇麻烦

  闽南网10月22日讯 前两天,漳州芗城的李小姐在报考某资格证书时,填写名字李某“石羡”(xiàn)又遇麻烦。因为,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怎么也找不出这个字,并反复要求她证明自己确实叫这个名字。

  面对工作人员的质疑,李小姐早已见怪不怪。她凑到电脑旁,教工作人员如何找到这个字。折腾了几十分钟后,该单位的系统仍无法识别此字。最后,李小姐只好翻出户口簿,工作人员看过后,才让她报考。

  昨天,漳州市公安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公安系统没法识别生僻字外,很多单位、机构也无法识别。如果想解决生僻字名字带来的烦恼,最好的办法是到户籍窗口办理更名。另外,从2013年6月5日起,国家禁止继续将生僻字当作名字。

  名字带个“石羡”字

  她从无奈到习惯

  遇到这样的事,李小姐早已看开了。她说,从懂事开始,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上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叫不出她的名字。

  这个在字典里查不到的“石羡”字,也给李小姐带来了不少烦恼。在一次社会招聘的考试中,李小姐全神贯注地作答试卷。不料,在考到一半的时候,考官拿着登记表冲了过来,“你是不是替考,回家把户口本带过来。”这一举动,让李小姐心情全无,错过了报考的机会。

  “简直快要跟不上时代了!”李小姐说,以前网络不发达时,大伙儿办理业务,都到相应的服务窗口去办理。现在,比如买动车票,大部分人都通过手机、电脑搞定。可是,因为无法在电脑上打出“石羡”字,她必须到动车站去刷身份证买票。另外,每次她想要汇款的时候,也必须亲自到银行窗口去办理。

  “名字是父母给的,有感情了。”李小姐说,尽管麻烦多,却不想去改名。当时家人给自己取这个名字,一方面是用闽南语比较好念,读“suan”;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意为珠宝、宝石。她觉得,自己写了这么多年的名字,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了。而且,改名之后,会与之前登记的资料不同,也麻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