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 榕海关推出48项新举措

2015-10-22 07:48:1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珺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福关宣) 昨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半年,福州海关共推出了48项创新举措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挂牌以来福州关区自贸试验区范围的24小时进口通关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4%,9月无纸化覆盖率达96.9%,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多项首创措施提高通关效率

  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的“简化CEPA以及ECFA项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措施,为企业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及在途时间,每票货物平均减少通关时间1天~2天,节省通关成本8%左右;“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措施,让企业申报更加规范便捷,平均缩短货物通关时间0.3小时,累计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75万元;“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次数,平均每票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每家企业成本平均每年减少10万元。

  “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也是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的一项措施,实现整车进口最快一个工作日内通关放行,大大促进了福州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整车进口。今年前9个月,江阴口岸以一般贸易报关进口汽车2681辆,同比增长1.02倍。此外,福州海关加快建设海关智能化卡口,通过电子车牌、使用安全智能锁等科技手段,实现卡口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比对、自动验放,车辆平均过卡时间从6分钟缩短到10秒。

  对台特色更加突出

  福州海关充分利用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作为海关总署外派机构的优势,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试点“客带货业务”,拓宽小台市场货物入境通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推小台市场做大做强;创新“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简化台湾地区小型汽车入闽临时车辆牌照手续,确保台车入闽快速通关,为两岸经贸交流提供更大的便利;开展“闽台海运快件”业务,通过在闽台之间往返的高速客滚轮承载闽台快件业务,运输成本降低40%。

  企业注册备案当天即可办结

  福州海关推出的企业注册登记改革措施及简化电子口岸入网审批制度,简化企业注册审批手续,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企业注册备案当天即可办结;“简化加工贸易核销单证提交”措施,实现了电子账册报核、核销全程无纸化。此外,海关AEO互认制度也使得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境内和韩国、新加坡等互认国家(地区)享受同等便利待遇,通关速度加快10%。截至9月30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平潭片区内共有海关注册企业1414家,挂牌以来新增海关注册企业778家,增长122%。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