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商投资倍增 福建自贸试验区引资“日进斗金”

2015-10-20 11:37:4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 罗钦文)用“日进斗金”来形容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一点也不夸张。记者20日从福建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9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90户,注册资本141.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逾3倍、38倍。

  至此,从挂牌至今的5个来月间,该试验区已新增外资企业478户,注册资本达31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逾3倍、26倍。

  外商投资福建自贸试验区倍增,是该试验区企业增势良好的一个缩影。自今年4月21日挂牌到9月30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新增内外资企业6311户,注册资本达14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倍、7.92倍。

  统计数字也表明,虽然该试验区内新增内资企业户数、注册资本金额均高于外资企业,但是新增外资企业户数、注册资本金额的增幅尤甚于内资企业,彰显外商看好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前景。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透露,福建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投资领域涵盖跨境电子商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服务外包、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行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德国EDEKA、亚马逊已分别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片区。

  为什么福建自贸试验区迅即成为外商投资福建的新热点?此间专家认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以及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为外商投资福建自贸试验区释放了诸多政策红利。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现已启动实施127项重点试验任务,出台规范性文件和操作规程68项,推出实施86项创新举措,其中37项是全国首创。随之,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境内外企业纷至沓来。

  再者,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泉州金改区、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州新区等一个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叠加,使福建成为中国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和政策最优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省份之一。

  在外商抢滩自贸区的热流中,台商表现尤为活跃。厦门片区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率先对台湾个体工商户开放,目前已落实注册22家企业,另有上百家企业意向入驻;在平潭片区,24家台湾建筑类企业已入驻,还有台湾彰化40多家企业集中入驻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台湾创业项目扎堆平潭台湾创业园。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是深化对台经济合作。钟木达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从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推动闽台货物贸易自由、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推进两岸往来更加便利等五方面推进建设,为台湾地区企业和居民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合作发展机遇。

  他也提出,福建自贸试验区要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优势,深化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侨资侨力优势,积极吸引侨资侨力来投资创业,把侨的优势转化为自贸区发展的优势。

  在福州片区,侨企味民国际控股集团是第一家进驻的企业,正投资10亿元建设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该集团董事长黄卫民表示,跨境电商发展迎来一个强劲的风口,希望带动更多的侨商前来投资创业。

  在10天前于厦门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上,福建力推海外侨胞与自贸试验区的对接合作。根据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福建也围绕各自贸片区的产业定位,加强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外资取得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