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浩瀚太空将有“福州星” 拟于11月21日正式命名

2015-10-18 07:29:5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获悉,很快,福州将添一个新的城市符号,那就是在距离地球亿万公里的浩瀚太空,有一颗围绕太阳转动的小行星——“福州星”。目前,福州市政府、国家天文台正在积极筹备,拟于今年11月21日,即这颗小行星(国际永久编号第15001号)发现18周年,举办隆重的“福州星”正式命名暨“福州星”雕塑揭幕仪式。

  这颗小行星位于太阳系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上,于1997年11月21日发现。为什么会将它命名为“福州星”?原来,为表彰福州市在中国历史和文化上的地位,以及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对中国天文学发展的贡献(福州是高鲁、张钰哲、王绶琯、陈彪、陈建生等诸多著名天文学家的故乡,堪称我国杰出天文学家的摇篮),国家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提交申请,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星”,该建议近日获得批准。

  “福州星”的消息传出后,有市民说,这寓意着“福星高照、天佑福州”。还有市民说,最近福州好事不断,前不久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即将开幕,现在天上又有颗“福州星”,作为福州的老百姓,感到很自豪、有福气。

  据了解,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人类发现小行星只有200多年历史。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