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区”叠加打造经济升级版 建设闽江口经济圈

2015-10-09 07:18:0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邱泉盛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如何发挥滨海资源优势?如何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昨日,福州晚报记者专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他表示,在“全球新格局”和“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福州新区的批复设立,有利于快速构筑福州滨海新区经济圈,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将福州打造成沿江向海发展的大都市区,从而打造福州经济升级版。

  福州新区毗邻东海和福清湾,地理和区位优势明显,海湾资源突出,随着向莆铁路、合福铁路通车,新区腹地范围将进一步拓展,与我国中部地区经济合作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中部片区将积极发挥福州临空经济圈、滨海工业集中区、福州保税区、三江口商务区的优势,与福州主城区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南部片区将积极发挥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的资源和产业基础,进一步整合港口和岸线资源,依托江阴、松下港区建设,重点发展临港重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能源和航运物流产业。北部片区将依托琅岐岛的旅游和生态资源开发建设,重点发展滨海休闲度假、特色都市农业等产业,建成生态旅游岛。

  黄茂兴表示,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实现了“四区”互相叠加,相互促进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在此聚集,经济加速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经济总量做大做强,福州将迎来发展的“第二春”。

  从与周边区域的关系来看,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特别是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互相促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同时,也有利于加速推动福莆宁同城化的建设进程,从而辐射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由此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形成多极化协调均衡的发展效应,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助力福州发展成为新时期中国区域发展板块中又一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