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500名不文明游客列入故宫“黑名单”

2015-10-04 11:05:27  来源:京华时报
  

2500名不文明游客列入故宫“黑名单”

  10月2日,在北京动物园内,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假日抹上了一道不光彩的颜色。图/东方IC

  京华时报讯(记者 张然)一到长假,各景区不文明出游行为屡见报端。日前,故宫博物院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今后游客再有在故宫的文物、古建上乱写乱刻等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故宫。

  故宫院长单霁翔指出,作为故宫人,深切感受到了游人文明素质在逐步提高,比如游客已很少乱扔垃圾,他再也不用到处捡烟头了,排长队观看《清明上河图》的观众没有一个人破坏附近的草地。“但筒子河垃圾、裸模故宫内拍照、铜缸被屡次刻字等事件说明一些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单霁翔指出,今后对于存在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将“拉黑”禁止入宫。

  目前,因存在倒票、发放小广告等不法行为,已有2500人将纳入故宫的“黑名单”。今年六月,伴随着实名制购票政策的实施,故宫建立了“黑名单”制度。针对肆意加塞、加价出售门票从中牟利的黄牛,以及在故宫内兜售小商品、发放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员,劝阻不成的列入“黑名单”。

  为此,故宫在每个窗口都设有监控设施,将定期统计高频率购票人员,并进行筛查,将其中能够确定非法身份的人员列入“黑名单”,禁止其通过任何渠道购买故宫门票。不过单霁翔表示,“黑名单”制度不会是“终身禁入”。毕竟有些是年轻人,随着成长会发生改变。

  >>相关新闻

  被刻字铜缸已修复

  此前,情侣秀恩爱在故宫铜缸上刻字的行为引发舆论批评。网友呼吁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这种破坏文物行为的惩处力度。记者从故宫获悉,被画心刻字的大铜缸,目前已经修复。

  此外,故宫还将克隆百口铜缸贮水防火。单霁翔介绍,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故宫院内的大缸就流失了很多。考虑到防火需要,故宫打算再“克隆”100多口与现存老缸一模一样的铜缸,并打上“生产日期”。目前,故宫内的很多庭院和巷道消防车进不去,如果接高压水龙头,会有十几分钟甚至二十分钟的延后,而这个时间对救火至关重要。反倒是很大体量的一缸水,再配上消防桶,在火灾初期能起到一定作用。

  目前已经有两口克隆大铜缸在寿康宫“上岗”,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

  据了解,克隆并不仅仅因为怕刻字,更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考虑。故宫现存的铜缸、铁缸如果再装水,冬天一旦冻冰膨胀会影响到文物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