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俄在叙军事行动引舆论关注 美“领导权”受挑战

2015-10-03 11:31:31  来源:人民日报
  

  俄罗斯空军10月2日开始轰炸位于叙利亚阿勒颇境内的目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8日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向问题上仍然各执己见。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进展迅速,主要目的是摧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基础设施,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称军事行动将持续3到4个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叙利亚在苏联时期就有友好交往基础,在叙也有现成的军事基地可用,但局势发展方向仍不明朗。

  9月30日,美国国防部主动联系俄方讨论在叙下一步行动,随后双方就确保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安全的行动机制进行了视频会议。美方强调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应专注于打击“伊斯兰国”,并表达出对俄罗斯的空袭没有针对“伊斯兰国”的忧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普京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发起了挑战,企图夺走美国手中紧握的反恐控制权。法新社认为,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现反击了西方对俄的孤立政策,成功把莫斯科推回国际舞台。古谢夫认为,在叙利亚危机上可以看到俄美的靠拢,美国对巴沙尔的态度已经有所缓和,然而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没有任何新的动向。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卡塔尔七国2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在叙军事行动表示担忧,要求俄方不要袭击温和反对派。美国表示并不排除继续在外交层面上对俄罗斯施压的可能,欧盟各国意见也未达成一致。

  自俄罗斯在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以来,尽管俄方坚称其军事行动致力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但美方态度反复,有美国官员表示俄罗斯轰炸的一个地区主要由叙利亚反对派控制,该地区由美国中情局和盟军谍报机构支持。《纽约时报》网站1日刊文认为,“经过两天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为唯一目标的空袭,毫无疑问俄罗斯决心重新帮助巴沙尔确立其领导地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术表明“他们希望接管该地区的领空并且在地面上也做到能够设置议程”。

  (记者 曲 颂 记者 李博雅)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