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推进律师公益普法 实现律师进社区全覆盖

2015-09-28 09:13:4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陈振忠)记者昨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六五”普法期间,鼓楼区利用辖区律师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普法社会化,在全省率先策划开展“律师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共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的“律师进社区”普法活动3523场。

  据了解,2012年初,鼓楼区司法局制定了律师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并启动试点,抽调25名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和良好信誉的执业律师定期轮流进驻辖区各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解答法律咨询服务。

  2014年底,在试点经验基础上,活动在鼓楼区69个社区全面铺开,各社区都设置了“律师志愿者进社区工作台”,每个社区每周都有定点挂钩的律师志愿者提供半天时间的公益法律服务,实现了律师进社区的全覆盖。

  律师志愿者队伍也逐渐壮大,目前共有16家区属律师事务所的49名律师志愿者参加活动。律师服务社区突出以下四项服务: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等公益法律服务;协助社区调解民间纠纷,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为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

  鼓楼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律师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为律师成为法律传播者搭建起良好平台。今年1月24日,定点服务金牛山社区的福建创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青、陈江等人受邀参加“温暖城市——金牛山社区微公益行动”,现场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遗产分割、买卖合同、收养继承、拆迁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积极满足群众法律需求;3月2日,利用社区“4点钟学校”,定点服务开元社区的福建豪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愉在社区举办“传递爱心,放飞梦想”法律讲座,为社区少年儿童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等法律常识,引导少年儿童学法、用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