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美省州长论坛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 涉及金额约30亿美元

2015-09-24 10:45:4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会议受到当地的欢迎。在中美之间,从2011年第一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举行以来,这个会议已经形成了机制化的成果,两国之间除中央政府的密切往来外,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

  中美省州长论坛是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于2011年1月成立的,当年7月15日,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了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当时中国浙江省、安徽省、云南省和青海省与美方30多位州长出席了论坛。

  在这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两国省州长们进行了20多场对口会见,双方交流内容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环境、教育合作、青年等,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商业合同和合作意向,涉及金额约30亿美元。

  此后,中美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在不断推进。2013年4月,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是探讨两国地方政府经贸合作以及分享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当时,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双方代表,希望他们建立更长远、可靠的合作关系。

  今天,中美双方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第三届省州长论坛,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这已经形成了机制化的成果:“这种交流首先要机制化,不论是见面互访还是论坛或是其他的,还包括组织企业家的互访,政府之间的对话机制、常态化,使得它不仅仅是一个会议和简单的互动,而是会议达成的事项要有专门的人员来落实,这个很重要。”

  截止目前,中美两国有43对友好省州和200对友好城市,过去10年,美国42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3位数。曾经在第一和第二届论坛期间有过交流的中国地方省市和美国的一些州,已经在农业、贸易等方面开展了更多交流,双方往来不断。展望未来,两国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还将进一步加深。

  王军建议,中美之间也可以效仿中国与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间已经有的共建产业园区等合作经验,让这种交流合作的成果有更好的转化平台:“通过双方共同建设一个工业园区或者平台,这仅是一个例子。中美两国互补性的投资领域是非常多的,无论是高科技、能源、环保、金融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是否可以仿照这样一个模式,在中国或者美国选择一两个地方共同建设这样一个类似的平台,可以加深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