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访美首单敲定 共谱中美合作新篇章

2015-09-23 17:59: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亥时热评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西雅图,正式对美开展国事访问。作为中美双方经济合作领域的重头戏,中国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将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总数为300架的飞机采购协议。其中,中国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已于习近平主席抵达当天,与波音民机公司签署了30架737—800NG的购机协议,这无疑将有利于中美贸易再平衡。

  在很多专家学者看来,美国大企业一直是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润滑剂”、“压舱石”。在这些大企业的名单当中,微软、波音、亚马逊等巨头举足轻重。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第一站西雅图,正好是这些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令人充满期待。

  习近平在“航空城”西雅图将参观相关工厂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且签订的首单就是跟波音的合作,这体现了航空领域的合作在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重要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中美两大经济体不断加强合作和协调,为维护一个增长、开放、普惠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了“双引擎”。此次习近平访美,亦承载着这样的希冀与梦想。当前中美两国,的确需要相互助力,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发展。

  当下,我国的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问题与挑战并存,风险与机遇同在。西雅图当地一些跨国公司的先进经验,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将提供有益的帮助。习近平访问波音公司并推动积极开展合作,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也是为中国经济“换档”提供一种助力。这样的首单,只是开辟更加广阔合作前景的开端。可以预期的是,接下来中美两国开展的各项合作,都必然会最大限度地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在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中美两国开展多方面合作,必然会助推形成新型的国际关系。

  如今,国际格局以及亚太局势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美两国自身也步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要中美两国抓住习近平访美这个宝贵的契机,向世界展示中美两国有意愿、有能力合作共进,可以做到相互助力、相互包容而非相互排斥、相互拆台,就能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使中美两国共同成为维护21世纪国际秩序稳定和有序演进的重要支撑。(亥时热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