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同谱写中美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美国各界引起积极反响

2015-09-24 10:28:26  来源:人民日报
  

共同谱写中美合作新篇章

  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手捧着习主席刚刚签下名字的老照片,无比兴奋。  本报记者 廖政军摄

  本报西雅图9月23日电 (记者 廖政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引起现场嘉宾特别是美方人士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习主席针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必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中美两国“合则两利”,双方需要真诚、有效地展开各领域合作,共同谱写中美合作新篇章。

  真诚沟通 直面挑战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对本报记者说,美中正在不断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但前提是,一方必须了解另一方的战略利益,从而更好地建立互信。“我对习主席此次美国之行能够圆满成功感到很乐观。美中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的大国,我们之间的合作必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我们应当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

  博卡斯也坦言,任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合作、合作、再合作。他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修昔底德陷阱”,强调了两国间建立互信的必要性。“我对此也坚信不疑。这一问题确实也是两国必须共同面对的。我清楚地看到,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他希望积极地、有效地、真诚地直面并解决横亘于两国间所有的挑战与问题”。

  中美省州长论坛成立于2011年,本届论坛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当天,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来自美方的5位州长和中方多位省市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清洁能源和经济发展等美中两国十分关心的议题展开讨论。“习主席在他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性,充分显示出他本人及中国政府对两国州与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视!”

  当天,包括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莎拉·兰蒂女士、卢卡·贝隆夫妇等习主席的“老朋友”们也来到西雅图。布兰斯塔德州长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天带来了当年在州长办公室接待习主席的照片,并请习主席在照片上签下了珍贵的名字。“回去后,我会把这张照片挂在州长办公室的显著位置,作为我一段美好回忆的珍藏。”兰蒂女士说,习主席依然是那样地和蔼可亲,他再一次告诉我们,“艾奥瓦州及其人民令我印象深刻,每当提起美国,我便会想起1985年那一次对艾奥瓦州的访问”。此次能够再次被习主席邀请出席聚会活动,布兰斯塔德感到非常高兴,“我对他说,欢迎回家!”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