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园林绿化新条例实施 停车侵绿首开500元罚单

2015-09-07 08:23: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园林绿化新条例实施 停车侵绿首开500元罚单

  小车停在绿化带上,绿地被碾成泥地

  海峡网9月7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今年8月1日起,新的《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机动车侵占绿地违法停放将被处以500至1000元的行政处罚。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跟随福州市园林执法支队在金山巡查时,发现不少机动车仍无视法规。昨日,在建新南路侵绿停车的机动车闽J20122,吃到了新规实施以来的第一张罚单,另外还有5辆车也因侵绿被罚500元。

  过去罚两百元 现在至少五百

  在建新南路的一小区门口,曾经绿油油的草坪,因常有机动车停在这里,变成了一片泥地,记者测算,被毁的绿地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而在绿地上,停着两辆机动车,车牌号分别为闽J20122和闽A00H15。两辆车都在草坪上停放了1个小时以上。在市园林执法支队执法时,驾驶员始终没有出现,执法人员最终拖走了这两辆车。

  在现场围观的市民林先生说,这片草坪长期被机动车侵占,园林执法人员查处过几次后,一些车主仍存侥幸心理。

  市园林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高先生称,在新规执行之前,侵绿一平方米罚30元,一辆车占地约6平方米,罚200元左右,而现在停车侵绿至少罚500元。

  8月教育为主 9月将重点查处

  新规在8月1日就已经实施,为什么本月才开出第一张罚单呢?高先生说:“在新法规正式颁布实施首月,我们部门针对机动车侵绿违法行为,主要以宣传新法规和劝导教育为主。”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仓山区建新南路、金山大道、浦上大道等路段机动车侵占绿地违法停放现象仍屡禁不止。因此,即日起,市园林执法支队将在仓山区持续开展机动车侵绿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专项整治首日,市园林执法支队在建新南路、金山大道、浦上大道,共计发现违停机动车19辆,其中劝导教育违停车辆13部,依法抄告违停车辆6部。受到抄告处罚的6部违停机动车分别为:闽J20122、闽A00H15、闽A626C5、闽A793V5、闽A821T7、闽A5466V。经劝导及时驶离绿地的13辆违停车辆分别为:闽A118B8、闽AG6063、闽AB951H、闽A7909L、闽AD678Z、闽A023D5、闽A5466V、闽A3Z331、闽A0137T、闽ADZ936、闽A39B81、闽A025G0、闽AWS307。

  福州市园林执法支队提醒:违停车辆驾驶员自收到《违法行为处罚告知单》5日内,到支队接受调查处理,逾期不接受处理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予以强制执行。

  □快刀短评

  为重罚侵绿点赞!乌贼车何时开罚?

  车子停在绿化带上,绿地成了泥地,破坏环境,让人深恶痛绝。即日起,福州市园林部门针对这一行为开始专项整治,昨开出了8月新规出台后的首张罚单。

  都说“劝说十次,不如重罚一次”,罚一次会让这些侵绿者“印象深刻”,也许就没有下次违停了。园林部门的执法行动引来一片点赞声。

  而令人深恶痛绝的“乌贼车”,同样破坏环境。但两年来,海都报一再呼吁,市民积极抓拍曝光,市民曝光的“乌贼车”却只是被通知整改,不见罚单身影。这其中,部门难逃执法不力的追问。但客观上,确实也受现行法规的制约。解决问题,福州立法部门要学习厦门等城市,修改《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修改处罚标准和程序,以一目了然的黑烟作为处罚依据,授权警方或环保部门,直接开罚。当然,有了执法依据后,还得执法部门严管重罚,才能落到实处。

  如此,福州的天才能常蓝,福州的水才能长碧。

  侵绿曝光台

  闽J20122闽A00H15

  闽A626C5 闽A793V5

  闽A821T7 闽A5466V

  每辆车罚500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