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国家的名义致敬

——献给浴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们

2015-09-03 08:57: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曹智、梅常伟)2015年9月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抗战将领遗属佟荣芳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激动不已,70多年前父辈们奋勇杀敌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又在眼前一一闪现。

  “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身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重温佟麟阁将军在“七七”卢沟桥事变时的慷慨陈词,仍然振聋发聩、壮怀激烈。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情怀。

  战争硝烟早已逝去,悲壮历史却有着史诗般的回响。

  时序进入秋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各项活动渐入高潮。从一年前以法律形式设定胜利纪念日、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修葺一处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从国家发布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到民间自发掀起寻找抗战老兵、兴建抗战博物馆……中华大地再掀缅怀英烈的热潮,那些抗击侵略、血洒沙场的英雄,在7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汇聚成一座座精神高地,凝结成顽强不屈的民族魂魄。

  侵略者炮弹夺去左权生命时,左太北还差两天过两岁生日。“对父亲的了解更多是来自他遗留下来的文章。”谈起父亲,女儿左太北热泪盈眶,“我父亲亲眼目睹日寇的残酷暴行,抱定了无论多艰难都要把日寇赶出国土的决心。”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吹响了抗战号角,一支支抗日武装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到1941年,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抗击了侵华日军的三分之二以上,伪军90%以上。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也先后组织22场会战,顽强阻击着残暴的日军。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互配合,持久作战,粉碎了敌人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野心。

  敌人的残暴,军民的抗争,激起无数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一个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形成。

  “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社会动员如此广泛,民族团结如此紧密,群众积极性如此高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树将军说,70多年前的伟大抗战,每一次胜利,都是血的代价换来的。

  在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杨靖宇食棉絮、啃树皮,顽强血战直至牺牲;赵一曼不为酷刑所惧,高唱《红旗歌》慷慨就义;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狼牙山五壮士宁愿跳江跳崖也不向敌人屈服;刘老庄连82勇士弹尽粮绝,仍用石头、牙齿与敌人搏斗……还有淞沪抗战中孤守绝地的“八百壮士”,中条山“六六战役”时跳入黄河的“八百冷娃”……英雄们的一次次壮举,汇聚起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磅礴力量。

  面对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有“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壮阔场景;五洲四海、异国他乡,到处都有华侨华人“御外侮、挽危亡,愿为后盾”的积极行动。在重庆,70名青壮僧人组成“僧伽救护队”,整日奔走于断壁残垣间救助遇难同胞;在散居海外的侨胞中,回国参战的粤籍华侨就有4万;台港澳同胞也在积极抗争,从台湾到大陆参加抗战的勇士高达5万之众……

  “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一曲《抗敌歌》,抒发了多少悲愤之情。“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四万万众,坚决抵抗”,英雄们的鲜血和生命最终化作了胜利的彩虹。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延安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当游行队伍向彭德怀大碗敬酒时,彭德怀接过酒碗,深情地说:“让我们一起为那些死难的抗日壮士和为中国独立自由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国际友人献上这碗酒吧!”他双手托碗,庄重地将酒洒在黄土地上。

  山川不改仗英雄。英雄们绝境中抗争支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苦难辉煌。“这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将军认为,血与火铸就的抗战精神,不仅是抵御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精神力量,也是鼓舞人们团结奋斗、推动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

  70年前的9月2日,在受降国代表的注视下,曾经骄横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字投降。签字完毕,随军的《大公报》记者朱启平一看表,时间正是9时18分。

  1931年9月18日,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悍然入侵我国东北的日本侵略者,长达14年的中国抗战由此拉开序幕。“九一八”——正是“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起,中华民族开启了逆转命运、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

  “旧耻已湔雪,中国应新生”——在报道日本签字投降的新闻中,朱启平写下的这10个笔力千钧的文字,寄托了多少英雄对国家未来殷殷期望之情。穿越70年风云岁月驻足回望,当年烽火遍地、山河破碎的中国,已经在新生的道路上走出了很远、很远……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向英雄致敬,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缅怀抗战英烈,追忆峥嵘岁月,纪念伟大胜利。

  9月3日上午,天安门广场还将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这将是一次历史铭记,提醒我们不忘历史的痛,时刻敲响警示的钟;这将是一次国家缅怀,强化我们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这将是一次庄严宣誓,彰显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英雄的事业不朽,和平的光芒永在。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