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听泉州两位百岁大爷的长寿秘诀:心态好不挑食

2015-09-02 15:47:50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听听泉州两位百岁大爷的长寿秘诀:心态好不挑食

  姓名:吴继土 岁数:100 性格:勤劳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9月2日讯(记者 杨江参 谢向明 实习生 黄晓蓉 通讯员 刘虹艳 文/图)男性要想长寿有啥秘诀?看看吴继土和李沛法两位老人,也许你就清楚了!

  截至今年6月30日,泉州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327人,其中男性仅有36人,女性则有291人。根据这一数据,我们可以得出泉州女性长寿老人是男性长寿老人的8倍多,可见男性要想长寿并非易事。

  昨天,海都记者拜访的两位百岁的男性老人是:今年100岁的吴继土老人,勤劳,不挑食,爱吃肉和地瓜;同为100岁的李沛法老人,心态很好,爱喝酒但有度,关键是还很讲究卫生,衣服都是自己洗的。

  早睡早起 勤劳不挑食 爱吃肉和地瓜

  吴继土是泉州洛江最长寿的男性老人。老人三十几岁丧偶,没再娶过,独自养大3个儿子,今年最大的儿子已经80岁,最小的儿子也有70岁了。老人的儿子们都还健在,目前老人跟最小的儿子吴铁枝住在洛江区马甲镇彭殊村。

  我们到老人家时,老人正在厨房烧火煮鸡食准备喂鸡。见我们来,老大爷拄着一根木棍站起来。尽管老大爷的背已经驼成几乎90度,头发、胡子稀疏,不过老人家步子还是迈得很稳,精神头十足。

  见有客人来,老人特别开心,拿出一根烟抽了起来。抽着烟的老人面部放松,笑意盎然,一脸慈祥,细细跟记者聊起了家常。

  “我9岁去缅甸上私塾,13岁因战乱回国。年轻时跟父亲到厦门卖土豆仁汤,后来还在村里帮人卖过牛肉。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村里生产队当了近20年的仓库保管员。”虽然老人家有点耳背,不过说起自己的过往,老人立马来了精神,如数家珍地说着。

  “父亲每天早晨5点起床,晚上7点睡觉,精神头很足,而且从不睡午觉。我跟老婆去田里,父亲会烧火蒸饭,做简单的家务。家里的几十只鸡鸭都是他养的,一日三餐也都是他自己动手煮的。谁要是代劳了,他准会生气。”想让100岁的老父亲闲下来,70岁的退休教师吴铁枝说他不敢。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如果勤劳排第一,不挑食一定排第二。老人的儿媳妇说,老人从不挑食,但是特别爱吃肉跟地瓜。老人每餐都要吃一大碗,用儿媳跟儿子的话说,一大碗的概念就是吃得比他俩还多,“虽然牙齿都掉得差不多了,不过只要煮烂点,老人都能嚼得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