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盗门朝外开严重影响邻居通行 法官判业主拆除

2015-09-02 10:58:19  来源:海西晨报
  

防盗门朝外开严重影响邻居通行 法官判业主拆除

  法官建议诉讼前可先调解。

  海西晨报讯 阿秋和小羽夫妇都买了某新小区的房子,成了邻居。可是,新房都还没住上,两家人就因为一扇防盗门闹上了法庭。

  因为一扇门邻居交恶

  阿秋和小羽夫妇同在一楼层,两户仅一墙之隔。因开发商设计问题,阿秋和小羽家的房门呈直角,两门门框的直线距离不足1米。购房时,双方均未注意到此距离。

  2014年,小羽夫妇开始对该房进行装修。他们将开发商设置的房门拆除,换上了一扇向外开启的防盗门。本意是为了防盗,可门一装上,阿秋觉得不合适了。

  据介绍,此防盗门门宽约90厘米,当其开启时,留给邻居的通行宽度仅剩30厘米左右。阿秋觉得存在安全隐患,通行不便,几次找小羽夫妇沟通,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阿秋向法院提起诉讼。他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求小羽夫妇将朝外开启的防盗门移除。

  对此,小羽则认为,安装防盗门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每次开关门的时间也不会超过1分钟,暂时性地使用公共部分属合法合理。

  法院支持拆除防盗门

  集美法院审理查明,双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附件《临时管理规约》规定不得擅自占用公共走道、消防通道,不得妨碍他人合法使用共用部位,安装防盗门要遵从物业管理相关要求。小羽夫妇签写的《业主承诺书》也明确规定户门已具备防盗功能,不可在户门外加装防盗门以及其他影响户门外观或者统一形象的设施。

  法院认为,被告加装的朝外开启的防盗门被开启时,造成公共走道空间狭小,对原告的通行造成不便,在该门的开关过程中,由于距离原告户门近,且公共走道宽度小,对进出原告家中的人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安全隐患。虽然尚未发生实际损害,但原告主张消除危险、排除妨碍,于法有据,应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