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保健品降压依姆险中风 医生:降压靠运动和饮食

2015-09-02 07:57:3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琼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被高血压困扰了7年的张依姆每天都要吃降压药,听说一种名叫“千年石斛”的保健品可以治愈高血压,她便花一万多元买了可服用三个月的量。谁知保健品吃完了,张依姆的血压反升至200mmHg,险些引发中风。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市一医院,才把血压给降下来。

  福州的张依姆今年71岁,7年前被明确诊断为高血压病。她每天都要按照医嘱吃降压药。

  今年6月初,张依姆逛街时听人说石斛有很好的降压功效,一款名叫“千年石斛”的保健品还能治愈高血压。张依姆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半个疗程的产品。尝试过后,发现血压确实没有升高。张依姆又跑去买了3个月的量,总共花了一万多元。

  服用“千年石斛”期间,张依姆把正在服用的降压药都停了。8月28日,张依姆醒来后觉得头很晕,起床没走几步就瘫坐在椅子上。家人测量发现,她的血压高达200mmHg,就送她到市一医院救治。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萍诊断,张依姆血压异常升高是停药3个月导致的,幸好及时送医,否则有中风的危险。

  陈萍介绍,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3.3亿人,但只有50%患者知道自己患高血压,只有10%的人坚持服药并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降压药物治疗原则是从低剂量开始治疗,最好使用长效降压药。一些保健品声称含降压成分,但由于成分无法辨别,很容易吃出问题。”陈萍说,平常,高血压病人可能有头晕、头痛、眼花、失眠等症状,但是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虽然没有症状,但是高血压对人体的不良作用仍然存在,高血压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也会逐渐表现出来,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尽快接受治疗,但治疗急不得,需要生活方式治疗和用药治疗并驾齐驱。

  患者要遵循医嘱,每日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调整药量需医生监测后同意。生活方式上,要选择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低糖和高纤维素的食物,限盐限酒。患者还应完成每周5次中等量的运动,如每次走路3公里,持续30分钟以上,如果一次坚持不下来,分两三次完成也可以。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