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反抗日军暴行引报复,长乐39名村民遭屠杀

不该忘却的“沙京惨案”

2015-08-31 07:53:39  来源:福州日报
  

不该忘却的“沙京惨案”

  残存的斗门闸石桥。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日寇犯下的滔天罪行天理难容、罄竹难书!沙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笔血海深仇!”谈起74年前的“沙京惨案”,今年83岁的长乐市党史办副主任陈学林、沙京抗日斗争史民间研究者庄雄兵格外激动,厉声谴责日寇的野蛮行径。

  1941年7月1日,长乐沦陷后不久,日军100多人入侵沙京,杀死我方无辜群众39人,烧毁房屋200多户789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沙京惨案”。日前,记者采访了庄雄兵等人,并查阅《长乐革命史》《长乐文史资料》等史料,实地寻找现存遗址,还原这段惨痛的历史。

  民众棒打汉奸

  沙京地处长乐鹤上镇,位于莲花山下,上李、六林、莲花、湖尾、路北、岐头等行政村被长乐人统称为沙京。庄雄兵先生上世纪50年代曾在沙京中心小学担任文化教员,对沙京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晚年愈加缅怀沙京抗日死难同胞,于是有了研究沙京人民抗战史的想法。

  2002年起,他曾徒步下乡30余次,实地寻找、采访受难幸存者,寻找抗日斗争旧址。历经一年半时间,他获得了许多第一手材料,后编写成宣传册。他介绍说,1941年4月,日军入侵长乐后,很快成立县“维持会”,利用汉奸公开掠夺,残杀长乐民众,激起了长乐人民的强烈反抗。

  1941年6月30日上午,汉奸许某等9人来到沙京,强行摊派军粮,搜刮沙京商业街商家,引起公愤。这伙汉奸平日就一味奉承讨好日军,为虎作伥,鱼肉乡里。沙京群众对他们的倒行逆施早已怒不可遏,纷纷挺身而出,将他们团团围住,厉声谴责,激愤者还将污水泼在他们身上。

  9人见势不妙,狼狈逃走,途经湖尾村泮水头地段时,却又听见喊打声四起。原来,李孝炳、李其开、李孝铨等百名村民蜂拥而来,截住去路。霎时,扁担、锄头、木棍等劈头盖脸砸来,9人被愤怒的村民包围,无路可走,瑟瑟发抖,只好跪地求饶才得以脱身。

  五村自发御敌

  料到日军定会前来“清乡”,当日,沙京各村群众代表20余人在李氏宗祠连夜召开会议,商讨抵抗之策。沙京民众抗日自卫队随即成立,李孝炳、李尊书、李忠梁、李院院、李述庸、林海利、李修霞等7人被推举为指挥部领导,负责制定抗战方案和联络信号。

  群众抗日情绪高涨,踊跃报名参加,5个村300多名青壮年组成了5支抗日自卫队。自卫队队员统一佩带红布条,加强夜间巡逻,在村口站岗放哨,并深入村巷街坊征集土枪、土炮等武器,以防日寇偷袭。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