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民营水产企业转型升级谋求突围 研发新产品

2015-08-28 07:34:2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林冰)25日,在连江远嘉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新投产的调味海带自动化生产线正加紧生产。总经理陈滢增告诉记者,由于受主打产品盐渍海带市场整体价格下滑及人力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公司利润迅速下滑。为此,远嘉公司果断压缩面对批发市场的盐渍海带产量,研发面向消费市场的新产品,引进全新生产线,实现市场突破。

  因生产的调味海带产品备受终端市场认可,目前远嘉公司每月出货量达1600箱,今年预计可消化库存海带干品4000多吨,实现2500万元的销售额。

  远嘉食品是连江水产行业面对市场压力主动谋变、自主创新的缩影。连江是我省水产第一大县,2014年全县水产品总量达88.76万吨,渔业总产值181.82亿元。然而,规模庞大的连江水产近年来遭遇成本上涨、行业竞争激烈及销售不畅等一系列问题,一大批民营水产企业开始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突围之路。

  不久前,台风“苏迪罗”重创了福清、长乐两地的鳗鱼养殖场,但位于连江琯头镇的南国风(福建)水产有限公司的鳗鱼池却毫发无损,其秘密就在于,通过智慧型生态养殖,将鱼塘搬进了工厂,完全规避了传统养殖模式的风险。

  记者走进正在装修的二期养殖园,这里看不到泥土和水草,只有一座座工厂化的车间,里面一个个20多平方米的“鱼塘”整齐分布,底下是纵横交错的管道。公司经理陈銮光介绍,工厂化智慧型养殖的核心是智能化,通过电脑控制系统,鱼塘里的溶氧量、PH值等指标可实时监控,水循环则可实现24小时水体过滤和微生物降解,极大解放了劳动力,工人可以一边喝茶一边养鱼。

  陈銮光说,相较传统养殖模式,工厂化可实现鳗鱼成活率90%以上,生长周期缩短至少7个月,节约85%的用水和用地,效益超出近5倍,加上新引入的高端鱼类,对连江县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将产生深远影响。

  养殖、加工领域的转型升级也带动着冷链物流行业的提升,这是水产行业全产业链升级的关键环节。

  福州龙福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冷冻技术《多温区可调节节能冷冻冷藏库》正申请国家专利。新建成的3万吨冷库,不再使用液氨作为冷媒,创新开发利用氟利昂和冷媒液。“可实现冷库制冷技术突破,且无安全风险。”公司总经理刘用财告诉记者,新技术将打破-60℃超低温瞬时速冻技术仅在金枪鱼等高端鱼类市场使用的市场瓶颈,并推广到普通鱼类的冷链物流市场,实现连江本土冷链物流行业升级。

  面对众多企业涌动的创新潮,连江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印发连江县鼓励科技创新若干配套意见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政府、银行、专家团队多方携手,为企业项目攻关、转型升级提供政策、金融与技术支持。

  2014年,龙福食品有限公司获得连江信用社1500万授信支持,并获得福州市商贸物流行业冷链物流项目100万的资金扶持;南国风(福建)水产有限公司申请建设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也获得支持,在官坂镇的省级农民创业园划出690亩土地,建设名优鱼类的养殖场、饲料厂、加工厂以及交易中心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