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龙针纺技改大手笔 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

2015-08-28 07:06:34  来源:福州日报
  

东龙针纺技改大手笔 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

  技术人员在染色车间安装染缸。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新设备大多是从欧洲进口的,技术领先,产品档次将明显提高。”日前,在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的新染整厂建设现场,公司常务副总程石康正带领技术人员一起安装新设备。对于这些花大价钱买来的宝贝,程石康认为,“钱花得很值”。

  实施技改大手笔

  东龙针纺位于长乐市松下镇龙纺工业区,原为一家生产蚊帐的作坊式小企业,经过20年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档内衣弹性花边、服装面料为一体的专业性花边企业,每年推出新品300多种。然而,随着花边生产工艺的快速进步,企业染整设备陈旧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必须技改,才能节能增效,提高产品档次。”程石康说,东龙染整厂的设备年限已长,产能较低,已不能带来新增效益。公司现在引进国际先进的经编设备和后整理加工配套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技改,就是为了实现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集研发、织造、后整理及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花边企业,进而在行业竞争中胜出。

  东龙针纺技改项目总投资3.8亿元,始于2013年,共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所要建设的染色车间和后整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安装设备。作为配套的公用工程,特别是污水处理、除尘、脱硫等节能减排系统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下月试运行。

  记者在新染色车间看到,一个个椭圆形金属罐横卧在车间内,旁边配有控制仪器,周围布满各种管线。技术员小李告诉记者,这些金属罐就是公司新引进的意大利巴佐尼小浴比生态染缸,其浴比只有1∶4.5,同高耗水的旧染缸相比,用水量将减少60%以上。

  节能减排有绝招

  作为花边、面料生产中的重要一环,染色整理直接左右着花边产品的档次。然而作为高耗能、耗水行业,染整企业节能减排要克服两大难题,一是污水的净化处理,二是定型机废气的治理,对此,东龙都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通过采用最先进的膜处理技术,投资上千万的配套污水处理系统可实现雨污分流,清浊分流,污水分质处理,回收利用率将达到55%以上,剩下部分处理达标后排入管网,由污水处理站进行二级处理,有效减少污水排放。

  对于废气排放问题,东龙则通过引进法国水洗机,废气排放量将减少85%以上。

  “节能也就意味着少花钱、多赚钱。”程石康告诉记者,技改虽然要花大价钱,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专家测算,在整个染整流程中,节省一吨水可使综合成本下降48元。技改工程完成后,东龙针纺年花边布及高档化纤面料后整理加工能力将从现在的3500吨提高到3万吨,但由于使用最新的生产设备和污水膜处理系统,排放量仍然保持不变。

  “技改和创新一直是我们制胜的关键。”这样的技改在东龙并不是第一次。这些年,东龙针纺通过引进研发人员、先进设备,实施技改等手段,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公司每年的“花边国际流行趋势”全球发布,既引导了花边潮流,又显示了研发的实力。目前,东龙花边已覆盖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